水星在之前的文章有提到关于Venice的疑问,到底水星,口木和walkers是用了多少的买股总资金才能让自己每个月得到平均RM1000+的被动收入。
除去私隐的因素,这个问题看似简单,其实还是不太容易回答,因为投资股票存有买卖的“时差效应”,何谓时差效应。水星以案例说明:
案例一:如果从年初开始就投入RM2000进股市,然后整年没有加码,全年股息有RM100,那年尾计算股息率时就是RM100的股息除以RM2000的投资总额再乘100%等于5%,简单明了的例子。
问题是,绝大部分的投资者都会在一年内继续加码或减码,而不是像案例一这么简单直接。
案例二:年初先投入RM1000,年中再加码RM1000,由于第二个1000在年中才加入,导致这项投资错失了其中一期的股息,全年只有RM70股息,不过年终计算股息率时,总投资额还是RM2000,股息率就变成只有3.5%(70/2000)而已。
案例三:年初投入RM2000,拿到全年RM100的股息后,在年尾结束之前把其中RM1000的股票卖出保留现金,那年尾计算股息率时,买股总资金变成RM1000而已,股息回酬反而增加到10%(100/1000)。
三个案例其实都是投入RM2000,只不过买卖时间的不同,就影响了股息率的计算,也有很大的偏差,所以水星说venice的问题不容易回答。
关于计算股息率的时差效应问题,Walkers提供了自己一个不确定的计算法,水星摘录在此和大家分享,看能否集思广益。
她的例子是:
如果在年头投资了RM1000,然后在年中又注资RM1000,到了年尾结算时,总股息为RM100。
一般上大家都会算出5%股息回酬(RM100股息除以RM2000资金再乘100%)
但如果用walkers自己想出来的计算法,可以算出6.67%股息回酬(RM100股息除以RM1500资金再乘100%)
因为第二笔资金只有半年时间成长,所以把RM1000/2=RM500)
水星个人认为,以上的改良法是比较贴近事实,如果用在一位动作不多的投资者身上,还算可不错。不过如果组合里有好几支甚至几十只股,每支股在当年的每一个月份都有买卖,那要用以上的方法计算股息率就变成相当繁复的事情。
每当有人问水星得到的股息是用了多少资金才达到的,以水星的纪录法,无法回答关于历史的纪录,例如你问以前水星平均每月得到刚好RM1000的股息时,投入的资金有多少,水星真的答不了。
水星个人会以当下已投入的资金和预测股息来给于一个大概的答案。
以水星目前拥有的公司股份而言,在31岁结束前的预测股息大致会来到平均每个月RM2000,自己这几年来陆陆续续实际投入的资金介于35~40万,而目前组合的市值则在60万左右。
全年股息预测RM24000,以60万市值而言股息率只有4%,以自己实际投入的35万~40万资金计算则有6%~6.85%的股息率。
可以看出,以市值计算,股息率并不诱人,不过只以投入的资金来计算,股息回报却相当丰富,还不包括未来股息继续增长和资本增值的可能性。
这种计算法的好处在于比较简单和符合事实,同时可以免除时差效应带来的迷惑,一旦新买入某支股,就立即计算这笔新资金能够带来的预测股息回酬,并更新自己组合的股息率,就是这样而已。
弱点在于,这方法只能用来回答现有的股息率,很难正确回答以前RMxxx时的股息是用了多少资金这种问题。
此外,它的另一个盲点在于股息额是预测的数字,和实际数额可能会有所出入。
在预测未来一年的股息方面,水星本身是抱着“预少不预多”的保守心态去预测的,免得希望越大,失望越大。
水星通常会以去年的股息额为标准,不过,那些盈利有所下滑的公司或者去年派发比每股盈利高的公司,水星就会下调预测的数字,例如Dlady的股息,水星只敢预测每股股息RM2,Panamy RM1.2,Boustead 25仙等等,比一般投资者预测的都低。这么做的话,如果实际派发的数额更高时,就会很开心,也更能促进自己前进的动力。
和主题无关,要澄清的一点是,可能有人会问,水星不是不久前才刚发表达到500千的净资产吗?怎么那么快股票组合的市值就有600千了?是不是可以恭喜水星达到下一个目标啦?
别误会了,水星是说股票“市值”有600千左右,不过“净资产”就还差得远,市值会比净资产高是因为水星把短期内不会用到的房子基金也投入股市赚股息了,而这笔基金在计算净资产时是会被扣出来的,因为水星是存来买自住房,就当是已经花出去的钱了。
回到主题,似乎每个计算法都有其弱点,相信不少人会建议利用软件的帮忙计算股息的回酬率,只要输入一定的资料它就会帮你自动计算,可是,每个软件计算出来的最后结果可能都有所差异,所以水星想探讨了解的是软件应用的股息率计算方程式是什么。
就好像在会计世界,同一批的贸易记录,让十位不同的会计师做帐,因为运用的会计准则和计算法有所不同,有可能会算出十种不同的利润数字,不是谁对谁错的问题,只是那者更能反映事实而已。
不晓得各位又是怎样计算自己的实际股息回酬率的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