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1, 2011

仗势欺人的房东

水星昨天有点懒,下班后不想煮饭,所以就去了SALA THAI (一间本地的泰国餐馆)打包晚餐。

之前已光顾过这家餐馆很多次了,算是常客,而昨天老板娘恰巧也在,就和她谈起来了。她是道地的泰国人,她的员工也是从泰国来的,她来到坦桑尼亚开餐馆是因为嫁了给一位瑞典人,他的丈夫被分派到这儿工作,就嫁鸡随鸡,来这儿做生意了,也因此说得一口流利的英文。

水星向她提起快要离开非洲到巴布亚新几内亚工作时,她也告诉我她有离开的念头到瑞典发展,可能今年年尾就会成事,就只在等她的丈夫完成这里的任务然后向他提议不要选择留在这儿。她想离开的最主要理由是她受够了本地人对外国人的欺辱。

之前她的餐馆是开在另一个地点的,当时新开张,选好了那地点,就和那黑人房东签了三年的租约。做了一年以后生意还算不错,就雄心勃勃的想把店面给装修得更好,也在户外做一些EXTENSION以便能让更多的客户到来,顾客想要的话还能做BBQ 的派对。于是她得到房东的同意后,就开始动工了,当时水星已经是她的客户,也看到了他们装修工作的工程。

一段时间过后工程完成了,可是那位房东却在这个时候告诉老板娘说他突然发现他的父亲是为某个政府部门工作的,而出租这些店铺(另外还有几间店位连接着,都是属于这位房东的)就违反了某些政府员工的规则,因此要求他们尽快搬离,他会让老板娘找到新地点以后来取回她的东西(冷气机之类)和作出一定的赔偿,老板娘无奈之下只能答应了。

一个月后,老板娘找到了新地点,就回到旧地点和房东商讨赔偿的事宜,怎知道这时才发现原来房东已把原本的店铺给出租了,老板娘当然很生气,花了金钱和心血去装修却被房东骗了,她向房东兴师问罪之时,房东竟然还很凶的回应说她有种就去报警,反正他的父亲和政府部门的人有关系,将这个案件拖个四,五年也不是什么大问题,警察也是会“保护”本地人而非外国人,更甚的是房东不打算作出任何赔偿!

这时老板娘才恍然大悟,原来房东一开始就打算让她为店铺“免费”装修,之后就找个理由让他们离开然后以更高的租金出租给下一位租客。对方仗着有政府做后盾,加上松散的法律架构,缺少保障的外国人奈他不何就仗势欺人。

水星的公司也需要面对很多的房东,除了住家以外还有十多间租回来的店铺,也面对过种种不同的房东,有者容易相处;有者则处处为难,但因为是好地点的关系,水星有时也只能忍气吞声。

投资房产的人常说找好租客相当困难,这点水星也同意;但换个角度而言,好租客想找好房东也可以说并非容易之事。

2 comments:

  1. 那个黑人房东有报应的!!!

    ReplyDelete
  2. 但愿真的有Karma/因果循环吧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