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8, 2011

分散投资 VS 集中投资

水星非常喜欢观赏球类竞技。今天知道宗伟和健杰与文宏各别在大马羽球黄金公开赛男单和男双摘冠,加上炳順与柳螢在混双决赛的不俗表现,水星感到很开心。

在球类比赛中,排阵是不可或缺的战术之一。足球有4-4-24-3-33-4-2-1 等排阵;羽球团体赛中有第一,二和三号单/双打;棒球也有分投捕手,内外野手,游击手等不同的位置。

国家也有分很多不同的部门,教育,财政,旅游,体育,外交等,各司其职;就连学校里的各种社团也有分正副主席,秘书,团康,活动组长等

所以合适的排阵和布局在一个团体中是不可或缺的,水星认为股票组合也不例外。但分散投资并不是水星崇向的意念,纵然大部分的理财和投资专家都会建议我们这么做,事实上这也可能是适合一部分投资者的策略,但前提是你并没有足够时间去了解自己在做什么才需要分散投资。再者,站在反向思考的角度而言,大部分人都在做的事情就是投资者该回避的事,正如罗勃特·清崎常提到的,世界上10%的人能赚走90%的财富正是因为他们做着和其他90%的人不同的事。

固然如此,水星还是认为股票中的组合还是应该维持一定的比例,资金少的话集中投资在一,两个股项也无妨,随着资金增多,将股项增至四或五个可以在维持回酬率的同时,也将风险降至一定水平。水星不赞同一个人同时投资在十或二十只股,除了做功课很费时也不一定全面,回酬速度也会随之下降。当然,集中投资的前提是你必须了解自己所投资的公司的情况,并且是一只优质股以及你有至少五至十年的长期投资打算。

水星目前的投资组合比例如下:

大众银行 47%

BJ TOTO 23%

HAIO 21%

TWRREIT 9%

目前组合还是亏损状态 -2%),主要原因是HAIO的股价因为盈利大幅度降低而急促下挫。

水星理想的组合比例是 30303010 或者 35352010

水星是保守型投资者,目标是把五星级/蓝筹股票列为主力,组合的年回酬目标为10% 如果股息能维持5-6% 左右(目标为定存的两倍以及扣税以后), 那股票价值的平均年增长率在4-5%左右就可以达标了,这要求不过分吧?

10% 的资金比率投资在波动不大的REIT 股就当是为组合买保险,股价和股息相对稳定之余,也可以享受到当包租公的滋味。

题外话:

今天是母亲节,较早前打一通长途电话给水星的妈妈说声“母亲节快乐”,逗得她好开心。拨一通电话实在花不了多少时间和金钱,住在外坡或外国,不能陪伴在妈妈身边的朋友们也乘这个日子打个电话向母亲问个好吧。

1 comment:

  1. 想不到4年前的你和现在的被动收入真的相差那么远,真是厉害。我的组合有三支股组成,两个是经过学习现金流计算法买进,一个目前有30%+纸上盈利但是就衰在低估息,希望该公司能在往后派更多股息;一个是买在有安全边际的股息股,当我成功买进的时候,虽然数量不多,但是依然很开心。最失败的一个是看到人家的分享,自己以为不错,但是现金流不达我的标准就买下了,目前账面亏损5%左右。
    经过这次买卖,会把没有安全边际的股票卖掉,买进低估和不被别人看好的公司,就好像你最近买进的那间。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