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9, 2016

六等星


晚上望向夜空时,除了月亮,往往会被明暗,大小不一的星星吸引眼球。

视星等(apparent magnitude),最早是由古希腊天文学家喜帕恰斯所制定的,简单来说,就是一个把人类肉眼所看得到的星星亮度划分等级的制度,分成一到六等级。一等星是那种看起来最大最亮的星星,而六等星则是那种隐隐约约,几乎看不到的星星。

六等星虽然看起来很小很黯淡无光,但理由之一,是因为距离地球比较远的关系,所以六等星实际上未必就真的比一等星小,反之,他们有可能是比一等星大上许多倍的大星星,只不过因我们遥视它们的距离有别,才被列为六等的小星星。

从星空回到地球,只要留心注意周围,我们身边,在不同的层面,也肯定有一些像六等星一样,看起来毫不起眼的人。

理财方面,财富的多寡常常会被用来衡量成功的准则,一般人当然很难评定另一个人真正的家财程度,所以都只会以表面所看到的东西作为判断的依据。住洋楼驾大车餐餐出入高级场所的人,往往会被视为发光发热的一等星; 住小屋驾小车在没冷气的茶室喝着两元一杯咖啡的人则很容易被视为六等星。即使,在我们看不到的背后,六等星可能是不必工作也随时都有能力可以到处旅行游玩的一群; 而一等星则可能是停下工作休息片刻的选择权都没有,随时被债务压垮的一群。

投资方面,通过快速买卖赚到钱的手法往往最炙手可热,加上似是而非,只谈成功不谈失败和潜在风险的片面宣传威力,让他们轻易成为投资者眼中的耀眼一等星; 而一群遵从正道,在默默耕耘,做不起眼的稳定投资法的人,则很常成为不被重视的六等星。虽然,实际上赚得最多的,未必就是前者,但无奈的是,浮夸往往就是比踏实更吸引人的眼球。 表面看起来赚得很慢的六等星,其投资实力未必就逊色于有名气的一等星。

工作方面亦然,站在枱前,经常把自己的表现挂在口边的,往往就容易被视为实力强劲的一等星; 在一旁默默付出,多做事少说话的人,就常常成为被忽略的六等星。没有争取名利的野心,不代表没有实力。存在感犹如影子般薄弱的人。虽然有实力,但因为太平凡,容易被别人无视。成为幻影一样的存在,不过每当有事情发生时,他们却能够有效地妥善处理,反而是平时把话说得最大的,可能正是慌了手脚的一位。

简言之,我们其实不必在乎自己在别人的眼中到底是一等还是六等星,那是他人依据本身的标准做出的判断,未必就是事实的全部。虽然我们不必谦虚到虚伪假做的程度,但本身的实际情况是如何,当事人明了就足够了,不必单单为了一份虚幻的被认同感,就凡事都向外人吹嘘。

如果你能成为一颗真正有实力又被众人所认同的一等星固然很好; 不过,能够成为有实力但不轻易被人发现的六等星其实也有其好处,至少,少了名气的束缚,出入也不必多花钱请保镖。

对待别人的态度也应如此,别成为一位只对一等星屈膝膜拜,对六等星就轻视冷待的现实派。真正有能力的人,未必就会经常在你眼前显露自己的全部实力,我们也不知道,一位不起眼的人会在将来的什么时候什么方面能够给于协助,选择随意看不起人,吃亏的终究会是自己。

下次再看星空时,对看似渺小不起眼的六等星,不妨也多给一份注意吧。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