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5, 2018

星心向息

昨天股友在聊天室里提到,他展开了股票投资生涯五年多,这几年的投资并没有让他得到几百%或几千%的获利,只是闷闷地累积了大约140千的股息,从中他只有一个简单的体会:“安全边际-以合理价格,买入有好管理层的好公司,并要有派息,数额多寡倒不要紧”

读到他这一番话,不免唤起了惺惺相惜之感,同时也深感佩服,查回自己的记录,首五年的水星熊,所累积的股息只有约25千,输他九条街。

相信大家总有听别人说过,新手刚开始踏足股市时必然会有过一段投机摸索把股票当赌博的“歧途”日子,就普遍而言,这句话是对的,但它还是无法引起本身的共鸣,因为个人觉得并非每个人都必然如此,至少,水星之心打从一开始投资那一日起,一直就是崇向着建立股息流,自己“怕死”的个性弱点,来到理财投资时倒是帮自己回避了不少风险,也从来都不会把股市当成是一个赌博的手段与工具。

投资可以是很简单去理解的事情,靠着复利的力量,让我们的资产不被通货膨胀侵蚀之余,还能够依靠资产带来的被动现金流过活,真的可以就这样而已,这过程,需要的不是繁杂的思绪,而是过人的耐性而已,把它搞得复杂的,是人心。

金字塔或老鼠会之类的money game能够“出头”的理由,也是因为世界上本来没有卖仙丹的,痴心妄想的人多了,就有人开始卖了。

现在心向股息的伙伴总算是比以前多一些,甚至现实中认识的几位朋友也会如此做,相比以前刚开始股息之路时的寂寞,不免有所感叹。在即将迎来投资十周年的当儿,当自己在这些年来,逐渐可以采摘到丰厚股息的甜美果实时,也逐渐听到不少“如果当时这么做就好了”,这句话,相信不止理财投资,在很多其它的大小决策相信大家都曾把它萦绕于心,但是,如果它并没有化作真切的悔意,也只是转瞬即逝的托词罢了。

就好像运动一样,看到别人逐渐锻炼出的苗条身段或健美身材时,也会想到如果自己也这么做就好了,后来却不了了之,这类人如果跑来问水星熊:“跑步机应该买什么样的?”,自己的回答会是:“买比较平整和有扶手的,以后跑道放杂物,扶手挂衣服比较方便”

回到股友提到的安全边际,这点和巴菲特“保本至上”的概念不谋而合。而“保本”的真意,并非强求做到股价永远不跌,那是不可能的事,而是确保我们能以合理价格将资金摆进有一定价值素质的投资对象。

水星熊的个人能力愚钝有限,无法时时买到价格比价值低的投资项目,固此从中延伸出的折衷作法,就是让自己心向股息,即使不幸地陷入买价偏高的风险,亦可以靠股息逐步降低成本,继而建立起一定的安全边际。因为这些年来的一点领悟,就是致富之道并不在于多赚,而在于以守为攻做到保本少亏,即使股息所赚不多,但只要能够细水长流地长赚,在复利的作用下,致富只是时间问题。

人类的翅膀没长在背上,而是长在心上,而长在心上的翅膀并未让我们飞起来,却让我们的欲望永远落不了地。这,也是自己想要依赖股息控制自己贪婪欲望的理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