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7, 2018

牛顿的投资


在《华尔街之狼从良记》一书中,作者曾提过巴菲特最想见的人物是牛顿。

牛顿是伟大的科学家,发现了万有引力,天体运行的原理。最著名的是他坐在苹果树下打磕睡时被苹果掉下来打到他的头而有了启发。

那是科学界的牛顿,但学过经济史的人应该会知道牛顿曾经投资过股票。

那是18世纪初期,牛顿买了一家叫南海公司的股票,不过只涨了一点就卖了,可卖了以后股票继续涨不停,这时候牛顿觉得怎么这么早就卖掉了呢,于是就又买进,当然价格比之前的更高。但是这些都是炒作出来的泡沫,股价在短短的半年内就上涨了七,八倍。英国国会看到大家都在炒作股票,追捧股价,于是就通过了<泡沫法案>来管理当时许多的投机公司。此法案一出炉,股票价格就像溜滑梯般,越来越低,很多追高购买者都赔了很多钱,根据统计,牛顿赔了两万多英镑,在那时候,这可是很高的一笔钱,”经济泡沫这名词也是从这里起源。

牛顿这么聪明,怎么也会跟大家一样?

因为,没有人能够真正准确无误地预测经济变化,所以后来牛顿说了一句有名的话:”我可以计算出天体运行的轨迹,却算不出人性的疯狂

理财投资,最担心的就是自己的贪婪以及不理性.就像巴菲特说的股市没有真理,反映的是投资心理

想起了,回国时曾和朋友聊起他们对孩子的教育方式,现代家长似乎还是比较倾向“保护政策“。本身则是觉得,虽然要经常灌输孩子正面美好的观念,但是也要适度告知人性的贪婪,疯狂和不理性。尤其是在理财的世界,风险固然是大环境的经济荣枯所导致,但是人性往往才是幕后的事发根因。教懂小孩理解人性的不完美,告诉他们在理财世界的变化经常是突而其来,就是帮助他们建立完美人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