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6, 2019

栓猫的象征


股友感叹,在投资世界,一直以来都存在着一些不合理的人性表现与投资理论或系统,很多时,明明连执行者都知道它是相当荒谬无理的,然而不但没什么人出来站出来反对它,更勿论去制止它,几乎所有人都任其运行下去,这种现象让他不断自问何解,总不会是每一个人都是傻瓜吧?

其实,同样的事情,又何止发生在投资世界?稍微留意一下,我们就会发现我们社会中存在不少不合理的系统制度或者政策,也同样被沿用多年无人敢废除。

他的疑虑让自己想起了具争议性,来自印度的已逝伟大灵修导师—Anthony D. Mello提过的一道习俗。

他说印度不少寺庙里,在进行祷告时都要在门外栓一只猫。

而这个习俗的起源,乃是因为四百年前,一位德高望重的导师和子弟们每逢一起参加礼拜时,灵修院里的一只猫就会出现碍事,所以导师就命人把猫栓起来。

导师死去后,每逢礼拜,人们继续把猫栓起来。

然而,当猫也死去后,灵修院里的人却也刻意继续找来了另一只猫,以便确保在礼拜时,他们有忠实地执行已故导师留下的命令。

就这样几个世纪过去后,后代的子弟们在学术论文中写下这么一个内容:“礼拜时把猫栓起来是一项重要的宗教仪式。”

虽然也有人提出异议说栓猫的仪式毫无意义,但反对的人都被赶出了寺庙,部分人甚至受到更严苛的惩罚,所以,直到现在,虽然有人意识到这是荒谬的一项仪式,但仍然忠实地执行着。

从这冰山一角的故事中,不难明白,一些不合理的事情能够延续的理由,是因为人们心中的盲从和怯懦,此外,还有另一些人对权力的欲望,因为他们可以通过这只猫来树立自己的权威。

遗憾的是,社会很多事情确实由不得我们一般平民去作主改革,有时也只能默默承受。亦不乏权贵利用这一点,透过展示自己的权力来影响与控制他人,让不少现代人生活在幻觉中,他们自以为知道自己想要的东西是什么,而实际上他们想要的只不过是别人期望他们想要的东西,他们心中的盲从与懦弱变成成就别人私利与欲望的利器。

幸运的是,投资方面,我们大致上却是可以选择做自己的主人的,虽然还是免不了被各种的政策与制度变改而影响我们投资项目,但并没有人会用枪指着我们的头或以各种严刑峻法来惩罚我们可以或不可以买进那一只股。想运用什么投资理论,相信哪一种投资方法,选择以怎样的心态去面对等等,我们都有自己的自由,至少,没有人能够逼我们在下单买卖交易时一定要在门外栓上一只猫。

投资时遇上不合理的逻辑与心理,不妨勇于挑战,所谓挑战,并非花费时间来和别人唇舌之争展开骂战,而是透过行动来进行反思辨证,当你的日子逐渐改善过得比昨日更好时,谁又能说你不遵守xxx买卖方程式,为股息而奋斗是傻瓜的行为?






1 comment:

  1. 想起本地一些保守穆斯林总是会说:这是上苍或阿拉的旨意,可是我们活在当世,并无法完全根据上苍或阿拉的指示吧。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