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 2019

时薪有多少-2018


年末结束前后, 陆续看到部落客,分享者和股友回忆与发表过往一年的投资战绩, 基于本身的财政年份有所不同, 不是落在十二月,而是根据自己的生日来设定在八月,以方便自己确认x岁前的财务目标达成率,所以十二月这结账时机基本和自己无关。

不过还是可以凑热闹继续每年一度的《时薪有多少》趣味系列,从时薪角度回顾自己上一个财政年的股息收入,以此检讨自己的时间价值。

算法和往年一样简单不复杂, 把你的总股息收入/365/24小时就行了.

回看开始写<时薪有多少>这个系列以来, 水星熊每年的股息时薪:

2013: RM 1.91

2014: RM2.75

2015: RM3.97

2016: RM6.72

2017: RM6.78

2018: RM8.65

虽然我们每天都很公平的拥有24个小时的时间可以利用,但等量的时间不代表等值的时间。

有人花一小时来读书学艺陪伴家人,也有人花一小时来泡剧赌博无所事事。

每个小时的微小差异看起来影响并不大,但常年累月的小差异重复叠积起来,就是两个人未来有不同的决定性关键所在。

止步不前的话,好比1 x 1 x 1,乘上千万次也永远等于1

每天前进一小步,好比1.01 x 1.01 x 1.01,长远下来就是一股不容忽视的凝聚力量。

反之,亦有每天退一小步的人,好比 0.99 x 0.99 x 0.99,久而久之就陷入退化的困境。

区区几元的被动时薪表面上并不吸引,让很多人提不起劲去建立自己的被动现金流。他们或选择停留在仅抱怨生活却什么都不做的1x1路上,或选择赚快钱的途经却误闯0.99之路。时间久了,又开始自问,为啥没有惊天动地战绩,表面平平无奇的某人,日子却仿似越过越好?

时薪8块多很少吗?自己觉得其实不然,放大一点看,等于每天有200多元的薪资流入,而且更重要的是它在周末,公假,睡眠,不工作的时间也不例外的会持续流入,这特质是在主动收入身上所找不到的。或许真的谈不上富裕,但比起被动时薪上的一无所有,或者需要担惊受怕的每天计算自己投资又起落了多少让自己的情绪被投资项目牵着鼻子走,这份时薪不也是相对很棒的一份闷中带乐的收入吗?

股息,不是被动时薪的唯一出路,只是希望各位可以意识到时间在不断地流逝,人亦终究抵挡不到自然定律的袭击,精力与身体状况只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逐渐减低,直至我们体验过并告别这个世界。有了这层领悟后,更该创造与提升属于自己的时间价值,即使是在股息以外的领域也无妨。

如冷眼前辈所言,想过有尊严的晚年生活,投资与开辟被动收入是必需的。个人认为, 比起依赖另一半,儿女,政府或其他的“第二者“, 靠自己建立好现金流的管道无疑更可靠,到时即使用不上, 多一条后备之路也无损失可言.

不过也要记得, 人生并不是只有金钱, 和家人朋友欢聚, 从事自己喜爱的嗜好活动, 行善帮助有需要的人或动物等, 则不必事事都以时薪去计算自己耗费的时间值得与否。

今年水星熊花了约一个小时完成这篇文章,写稿的这段时间又有了额外的RM8.65进帐,当是写文章的稿费, 就算通货膨胀, 应该也还够买碗面填饱肚子,一天有24碗面吃应该不至于饿死吧?饱死的机率还比较大。也希望2019的财政年可以继续进步,明年写此系列时可以分享时薪首次突破两位数的喜悦,当然,那是指如果自己还有继续写作的前提下….


3 comments:

  1. 2013年第一次參與這個時薪系列,當時时薪為25仙 ... 14年124仙,然後时薪有187仙,16年337仙。17年來到393仙。很欣慰,2018年繼續有參與,時薪也稍微增長到590仙!感恩!

    - mjboon

    ReplyDelete
  2. 年度必来的blog, 感觉Facebook的流行(其实也开始不流行了),来blog发comment少很多了,嘻嘻。

    也来update 下自己,2018时薪大概是10块,2019希望可以增加10%

    ReplyDelete
  3. 不要这样 继续写吧 你是我的动力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