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1, 2019

LPI的七年之养


随着近来流行的十年变化挑战,上星期股友也简单分享了几家公司十年前后的股价变化,其中一家就是水星熊和口木兄都持有的LPI,它从2009118日的RM4.242019117日的RM16.18,约3.8倍的提升,奈何自己并无此际遇在十年前碰上LPI,错失了当年的它。

这类型的大象股,也鲜少成为被讨论的对象,除了生意模式十年如一日,经营状况长期缺乏重大亮点,让散户提不起劲的更主要因素,在于股价总是缺乏爆发力度,成不了炒作的话题。

水星熊开始收养LPI,已经是迟至201216日的事情,算起来,刚好养了七年,这段期间,只买不卖。

一开始的买入价为RM13.82,经过了这段期间的红股调整后,相等于今天RM7.68的买入价,迟了三年,资本利得就从3.8倍的提升降到1.1陪左右。如果加上这段时间的股息,这七年间的总回酬率约157%,相等于年复利率约14%

刚开始投资时,自己曾有过的“宏愿”是每年要收养1000股的大众银行,仿效冷眼前辈的《生日礼物》一文,直到财务自主,不过投资操作向来都是知易行难,此计划进行了五年多后,大众股息率的下降实在让自己无法进行下去,此后就把同样的计划放在LPI身上,再后来存到占据组合一定的比例后,也暂停了收养。

当年这两家姐妹公司的现象是,大众股息较低,但资本增值较快;而LPI则是股息相对较高,而股价涨幅较逊色,凭君喜好来选购。不过到了后几年,LPI的资本增值也以不输大众的速度后来居上,如果不是有过红股的股价调整,今天LPI的股价会比大众的RM25左右更略胜一筹。

以前写过收养另一支主力大象股--松下电器的历程,和LPI不同的是,收养松下期间的价格波动比较大,试过一个月内上涨33%,也试过一个月内下降11%,给心态带来的考验也比较多,反之,LPI一路以来给自己的感觉都是平稳无奇,没有松下的颠簸,能写的心态考验也很少,属于久了会忘记其存在的公司,偶尔像现在这样拿出来算算或者每年的结算,才知道它在背后默默的无声支持。

现在回看,以息养股,好像真的挺慢的,难怪多数人最后还是钟情于短期交易,即使深明股票本质上应该和长远的生意挂钩,而非单纯看待即日的股价变化。奈何自己亦难免中途改变收养股份的策略,所以也轮不到心态不稳的自己去评论他人。

或许没有快速交易所能够带来的暴利潜能,但一年14%的慢吞吞复利率能满足自己所需,就足够了。

稳定的复利累积够久,其实也是一种暴利,但更令人安心。

当然,要是能够早三年认识它,和十年前开始买进的人一样会更好,但生活本身是一门没有橡皮檫的绘画艺术,错过了就改不了,与其活在懊悔不如让自己变得更强大才是上策。

始终,要得到你想要的某件东西,最可靠的办法,还是让你自己配得上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