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1, 2019

一厢情愿


在我们的交际生活中,常会存有各式各样的美丽误会,其中一种是,你以为某人是你的好朋友,然而,你在他心中的那张名单上,却不是名列前茅的。

你有什么心事都向他倾诉,他与之倾诉的,却又是另一个人。

当你被别人问起:“你有几个知己?”

你总是把他算在内。

当你被别人问起:“你对知己的定义是什么?”

你总会把你和他的友情看作是知己的标准。

人总是难免有一厢情愿的时候。

平安无事的日子,你不会刻意去想,你视为知己的那个人,是否也把你当成知己。只有当你需要他的时候,你才会惊觉自己在他心目中的地位,未必是你想象的那样。

原来,对他而言,你只是一个比普通朋友要好一点儿的朋友。

你曾天真的以为,你们的友情是一辈子的,某一日,当你需要他时,他应该会支持你,会站到你这边来,然而,真的到了那一日,才发现他选择的是袖手旁观。

其实,他并没有对不起你,只是你自作多情而已。

工作方面,年轻的时候到了一个地方待着不走,又不补充其它技能,久而久之就被打磨成了特定机器上的一个零件,你只能在这个机器上运作良好,一厢情愿的以为这个机器永远不会故障或停用。

理财投资,亦难免存在一厢情愿的状况。

当一个人分享投资状况,我们会寄望他有始有终地报告一切,如实告知。

当一个人分享理财心得,我们会以为他是个永存的精神寄托,永不停笔。

虽然,对方从未应允过自己一些什么,无风无浪时,我们却还是会把一些事情视为理所当然,直到事情的发生,才会惊觉到自己深陷的一厢情愿。

你可以抱着这股潜意识的认知而不奋斗,只要你能承受不奋斗带来的代价。

奋斗不代表你一定要创业,要去大城市发展,或者一定要离开体制内。

奋斗的底线,应该是磨好自己的剑,不要让它在稳定时生锈,导致不稳定的时候无法使用。

工作,决策乃至情感上,与其寻求一厢情愿的稳定依赖,不如回到最原始的求人不如求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