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1, 2019

你拿得出一万元吗?


今早读到关于逾60%美国人掏不出一千美元的应急钱这则新闻

除了没有应急存款的月光族,更甚的是有约五分之一的群众没法应付每月的各类账单,“负现金流”的欠债族比月光族的状况更糟糕。

由此反映出,许多家庭实在经不起一个月没有薪水的打击,财务体质之脆弱,不禁让水星熊回想到以前的自己而有所感触。

撇开刚出来社会打工时,拿着三位数薪水的前段时期不谈,到了几年后的出国打工前夕拿着两千多元薪水的自己,曾为了户口中有一万元多的储蓄而沾沾自喜,觉得自己的财务状况稳如泰山。

在大马打工的那段期间,家里数度遭遇了可能的一次性经济负担,当时自己还有点不知天高地厚地向家人说“放心有我在”。

直到正式确定要出国后,当时因不懂下次要隔多久才回到来,也没有使用网上转账,就打算全数取出存款给家人来垫着未来几个月的各种固定费用,例如给妈妈的家用,汽车贷款,一些需要交的年费和换取一点外币当生活费等。

本来以为要应付半年的费用是绰绰有余,可是那一刻才发觉自己只能勉强凑足三个月的预付费用。而且,这笔钱一缴出后,自己的银行户口就是从零开始,此后只能依赖薪水来过活。

和水星熊的理财偶像艾尔文经历过2008729日开始的那一场眼疾一样,成了他思考工作收入形态对他人生的重要性。迄今自己一直都认为,出国前的这记当头棒喝是本身对财务观念改变的最大转折点。开始记账和做预算习惯,主动阅读各类理财文章,再到之后的正式投资,都是经历过“你拿得出一万元吗?”以及“原来拿得出也未必如想象般足够”那一刻后的事,更勿论,那一万元已是十一年前的事与价值。

本文不是想为各位添加对财务的无力感与压力,而是因为人的劣根性之一,就是问题发生后才意识到珍惜和事前准备的可贵,就像水星熊和艾尔文也不例外的在面对过人生里的重大经历后,才有了更深层的醒觉。

去年有同龄朋友在她自己患了病症需要几万元动手术时才到处求助,也有同龄朋友的父亲因意外需要万多元动个小手术时才急着卖出海外的投资转钱,虽然他们最后都渡过难关,但时间上确实还是有所拖延,万一因费用的拖延而导致手术失败,失去了本来可以救的人命,实为最大的遗憾,应急金的重要性可见一斑。

所以,自己想带出的最大意义,就是现在就能够做的事,何必等到家人出事,被公司裁员,结婚生子,甚至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出现问题时,才来采取行动?

既然我们都知道,无论是退休,或者公司或自身出事,都可能导致本身失去工作收入,而我们总需要持续不断的现金流来支撑日常生活费用时,那为何要等到那个时刻来临时,才意识到被动现金流的必要性?

值得一提的小插曲是,自己在坦桑尼亚从银行户口零的状况开始工作了三年多后,被调过来PNG时,因为当时的接班情况有点兵荒马乱,导致自己被公司无心地拖欠了两个月的薪水,不过自己也没有开声讨,反而是在PNG第一次发薪前,老板主动问他的秘书关于水星熊在非洲时的薪资状况才发现还没出粮给熊,并因而下指令马上给熊发薪水加上一点补偿。重点是,即使两个月没有薪水,当时的自己也已经可以完全没有压力地面对,甚至可以说就算两年不发薪自己也是撑得住的,开始认真理财投资后的短短三四年,就让自己感觉到了自己财务体质的实际进步,变得财务健康才是最让自己感到欣慰的事。

固此,可能的话,也希望世上某个角落的某个人,能够因自己分享的一点经历而无需透过他们自己的痛苦来达至财务醒觉,因为,聪明的人会从他人的失败经验学习;平庸的人就只会透过自己的失败学习。

不妨自问,现在的你需要1万元,你在24小时内能够拿得出来吗?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