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9, 2019

开工前的老生常谈


新年期间,总有机会遇上一年只见一两次,样貌很熟悉但却说不出名字的人,某股友就碰上了这么一个人,在他们尝试寻找共同话题的闲聊间,意外地提到了水星熊,事后股友和自己分享这故事,他提到和对方的言谈间,对方觉得水星熊有点长气,常像个老头子般在老生常谈,但以不同的手法去炒同样的冷饭,也是颇有趣味的一种吸引力,因为要把最无聊的一种投资方法中持续地以不同方式去呈现与表达并非易事。

听到后,有点好气,有点好笑,也有点好感动。

所以,趁今天是很多人的开工前夕,也来老生常谈一下,希望可以为上班族心理装备一下。

其一:法国有家报馆举行了一次智力问答,其中一道题目问道,若法国博物馆罗浮宫失火了,情况危急,只能抢救其中一幅画,你会抢救那一副?他们收到众多的读者来函,很大部分的人都说会抢救他们认为最有价值的那副画,然而,公布结果时,最佳答案的获奖者是“抢救离我出口最近的那幅画”。

其二:1984年在东京国际马拉松邀请赛中,名不见传的东道主选手----山田本一出人意料地夺得了冠军,两年后的在意大利的比赛也再次压倒对手取得第一名。在其自传中分享的秘诀提到,每次竞赛前一两天他都会预先驾车把竞赛路线绕一圈,把路线分成几个阶段并记下路标,然后在比赛当天会奋力地跑完一个又一个心中的路标,直到抵达目的地,分阶段式而不是一开始就想着终点让他更轻松地完成比赛。

从财务规划角度去看,以上的两则故事带来的启发,提醒了我们别把目标订的遥不可及,而是应该从我们现有的资源与环境中寻找最有可能完成的目标,如果只一心想抢救我们认为最有价值的那幅画,我们不单可能无法完成任务还随时可能葬身火海,理同若一开始就只着眼于42公里后的终点,容易带来无力感而让我们忽视了已经达成的里程碑并导致失败。

而人生需要借助不断累积完成目标的成就感而自我激励,成功再成功的良性循坏下将建立我们的自信和勇气去完成更大的目标,反之,好高骛远的目标则会因眼高手低而让自己承受一次次的挫折,冲击前进的动力。这也是自己喜欢把股息收入尽量分散到每隔一小段时间就会过账的理由,而且更钟情于数目较小但有重复持续性质的普通股息,甚于数目较大但只能偶一为之的特别股息。

与其贸贸然地冒高风险去寻求自己理想中的高回酬的投机,冒入火海深处去寻找心中最有价值的“那副画”,倒不如在能力范围内以较理性安全的稳定方式去赚取回酬,即使是成功率高,最靠近出口的那副画可能不是自己心头所好,但能够在罗浮宫展示的作品就自有其价值的存在。我们亦能从每一次的小成功中累积经验及提高投资能力。

固此,将财务目标分阶段进行,将之切割至每年,每季,每月,甚至每星期的检讨与调整,循序渐进的方式去达成目标,是种相较市场上各种一夜轻松致富的诱惑,更能建立自信,真正“轻松”的方法。

最后祝各位影帝影后打工族们明天一起上演年度巨作,共同有血有泪地做到最佳猪角的演技水平。








1 comment:

  1. 其实我觉得你的确是有点长气的,但是每次你都透过你的文章传达重要的理财信息 比如建立被动收入和一些做人的道理 所以长气一点也是可以接受的 祝你新年快乐!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