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2, 2019

信任的死角


看到英国广播公司BBC举办过的一档名为《Golden Balls》的节目视频。经过许多轮的角逐后,最后只剩下NickAbraham两名选手,以及累积的13600英镑奖金。

游戏的最后一轮,其实也是对两名选手的人性和良知的最后考验。规则很简单:主持人分别给两人两个球,其中一个写“split”,另一个写“steal”,两个人需要从中选择一个球。

如果两个人都选择“split”,那么他们就可以平分奖金;如果其中一个人选择“split”,另一个人选择“steal”,那么选“steal”的人可以拿走全部奖金;如果两个人都选择了“steal”,那么他们一分钱都拿不到。

在作出各自的选择前,主持人给NickAbraham几分钟时间沟通。

Nick一开始就坚决地表明了自己的态度,他100%会选择“steal”,但他同时也保证,游戏过后他会和Abraham平分奖金。

Abraham则觉得不能理解,既然如此,两个人都选择“split”,一起分享奖金就好。可是Nick很固执,任由Abraham怎么说,他都坚持说自己会选”steal”以及事后平分奖金。

一旁的主持人见状,提醒两人,唯一能保证他们都能带回6800英镑的,就是两人都选择”split”

Abraham此时看着Nick也开始恼怒的吼道:“如果我也选”steal”,我们半毛钱也拿不到!如果我们最后空手而归,都是你这个白痴害的!“可Nick还是不改初衷。

僵持不下的时候,主持人催促:“两位必须做决定了,“split”还是“steal”?请选择。三,二,一,开!”

此时全场观众都看到了结果:NickAbraham都选择了“split”,他们各自赢得了一半的总奖金,场内也响起了一片热烈的掌声。

事后AbrahamNick说:“你为什么不直接和我商量好一起选择“split”?“

Nick回答:“理由很简单,我不信任你,你也未必信任我。与其如此,不如我当一次的坏人,把你先逼到信任的角落。”

Abraham:”信任的角落?“

Nick:“对,信任的角落。如果我坚持选“steal”,再许给你平分奖金的承诺,那么你只能选“split”,因为要是你选了”steal”,我们什么都得不到,而选“split”,或许真的会分到我承诺分出的一半奖金。”

Abraham:“………….谢谢你的用心,我很惭愧。“

这句话,是Abraham的真心话,因为在事后的采访中,他也承认从一开始,他确实就有选“steal”独享奖金的打算。不过因为Nick先声夺人的“使坏”逼他来到只有信任Nick才有机会分得奖金的死角,弄得他无法得逞,Nick也达到了他本来就想平分奖金的目的。

这场心理战相当值得玩味,见识到了要和陌生人达致互惠互利的结局,有时需要靠的不是真诚反而是谎言。

提到信任,之前有人提到,星座运程说他今年财运好能赚大钱,但生肖运程却说他今年犯太岁财运差投资要谨慎,搞到他不懂相信西式的十二星座还是中式的十二生肖好,水星熊则说,当然是信任自己的能力最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