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5, 2019

一无所有,仍可投资


前阵子在一顿饭局中,桌上的人提到了一些励志人物,其中一位就是Donald Trump,说他已经70多岁了还那么拼,我们年轻人怎能不努力。

然而,另一位习惯了反鸡汤的Philip,对这种说法大加嘲讽,他认为Donald Trump能够成功,全是因为他爷爷和老爸打下的财富基础,要知道,他年轻时创业的启动资金可是100万美元。

当中也有提到巴菲特和比尔盖茨这两位励志界常出现的人物,当然,Philip的个性也不忘找到他认为他们背后的成功因素----巴菲特的老爸是国会议员,比尔盖茨的老爸则是一位著名的律师,这些背景故事他们没跟你说所以你才觉得他们很励志。

Philip也感叹,要是他有像特朗普一样的100万美元启动资金或者巴菲特与盖茨的家庭背景,那么他也能够轻而易举的成功,不用像现在这样,还吃力地还着房贷。

相信不止水星熊,大家常常都可以从身边人或网络上听到类似Philip的论调,他们认为外因的作用远比内因大得多,甚至可以说,他们认为外因决定了大多数事情的发展,进而有种富贵莫强求,一切皆命数的思维。

个人并不喜欢这种悲观主义的决定论,道理很简单,难道投错胎了,这辈子就平庸索然了吗?若是你一无所有,你就只能自甘沉沦了吗?生在富贵之家,就必然能逃离富不过三代的魔咒了吗?

很多时,类似Philip那样的思维方式,总觉得要有足够的外因支持和资源,才能够迈向成功。然而,大多数人,包括水星熊,都没有父母留下来的几百万美元,也没有什么权势背景,但是我们真的什么都不能做了吗?只能眼看着那些有着得天独厚背景的人成功,然后自作聪明地嘲讽他们的成功吗?

答案当然是否定的。

即使你一无所有,你至少还是有两种投资可以做,第一是健康的投资;第二是知识或学习的投资。

每天拿出一段时间来锻炼身体,无论是谁,无论多忙,其实都可以做到,然而很多人并没有这样的习惯,所谓的跑步,就是换上运动的装扮拍照晒FB,Intagram就不再跑了。

每天拿出一段时间来学习,所谓学习,不是在论坛和大家口舌之争来争取优越感,更不是买了书后拍照说读过了就了事,而是实实在在地提升自己内在的能力。

尤其是当今这个时代,获取知识比以往任何时代都来得容易,每天学习一两个小时,并且坚持20年的人,人生的发展会完全不同于你每天无所事事的抱怨人生。

如何进行健康的投资和学习的投资,那是另外一个问题,然而,你必须先有这样的信念,督促和鼓励自己每天都进行这两种投资,如果十年前的自己维持Philip的思维方式,迄今应该和他一样,还是一位只为吃力还房贷而埋怨会这样只是因自己命不如特朗普的人。

有时,会想对这类人说一句话:“”你表面的不屑,是因为你骨子里的不敢“

毕竟,每天几个小时的健康和学习投资,对懒散的人来说是可怕的,尽管成功的方法就在身边,道理也是听听就懂,想想就明白,只是懦弱惯了的身心,哪里熬得了每天幸苦几个小时的苦楚.

曾问过一位老婆婆:“你每天两个小时练气功觉得累不累?

她笑笑说:“早已成习惯,感觉锻炼的时间一下子就过去了。

这感觉,不正是像在描述水星熊在打电动玩Resident Evil时的感觉吗?

真希望,未来有一天,自己也能感觉到健康和学习投资中那种很轻松又愉悦的体验,至于成功,不过是这种体验的附属品,必然会随之发生罢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