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4, 2019

潜力与现状

昨天中元节,也是水星熊大姐的农历生日,想起了,童年时期的我们,父亲多数时间都因避债而不在身边,她作为家中的老大,也帮妈妈承担了不少的家庭责任。

虽然家境贫困,但作为老么的自己,成长过程有妈妈和两个姐姐在前面帮忙护航挡雨,也算是幸运的一位。或许也因为围绕在三个女人的环境下长大,所以能反映内心的文笔,就变得比较有女性的细腻。

某女性友人说过:“许多女人一辈子都在和男人的潜力谈恋爱。她说,男人爱女人的现状;女人则爱男人的现状和潜力。”

水星熊道:“把男人视为潜力股的意思吗?”

没投资股票,只从水星熊口中略知一二的她,倒是运用了股票在她的恋爱经里,说:“男人不是股票,即使男人是股票,也没有一个理性的投资者会笨得纯粹靠自己的期望和幻想去买一只股票。但,女人这种动物,却会用期望和幻想去爱一个男人。”

忘了当时的自己对她的这番话有什么反应。

现在回想,潜力,即是未发生,也有可能永不发生的东西。

只迷恋现状的人,可能有点肤浅;只顾跟潜力恋爱的人,又太脱离现实。

现状和潜力各占多少百分比,无论是恋爱或者投资,都是见仁见智的事。

百分之三十的现状和百分之七十的潜力,个人觉得未免太危险。一半一半,便有一半的机率会得意或失望。

也有一些像昨天刚出业绩的大众银行这种男生,属于百分之九十五的现状和百分之五的潜力,倾向极端平稳类型的人,不论是营业额或盈利,涨跌幅都在5%以内,好歹还有3%的股息薪水增长,这种平淡如水的男人,也不乏钟情者。

就当下的自己而言,无论是恋爱和投资,水星熊的理想标准,会是希望百分之七十的现状和百分之三十的潜力。相信他有潜力,是相信他会和水星熊一起进步。爱现在的他,不管将来如何,自己至少享受过他的现状,而不是只跟自己的期待谈恋爱。

可能年纪越大,越输不起。

大姐也经历了很多,除了同样的出身贫困,她还遭遇过事业的低潮与人脉的背叛,以及离婚的伤害,但是,今天的她有着一位孝顺的儿子,生意也逐渐上轨道甚至有能力开设店铺,靠着打不死的精神,将自身从低潮的现状逐渐拉到潜力的爆发,仿如上演了一出股市好戏,作为弟弟,与有荣焉。

你读过的书,经历过的事,等时间长了,那些细枝末节你都忘了,剩下来的,就成了你的素质。

如果你觉得生活是一种刁难,那你一开始就输了;如果你觉得刁难是一种雕刻,那你迟早都会赢的。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