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1, 2020

等待行李



后天就会乘搭今年的第一次航班,想起了几乎每次飞行都会碰到的程序----等待行李。


曾读过一则相关但自己没刻意去辩证过真伪的故事:有一名工程师,他专门从事航空公司的工作流程优化工作。某日,他注意到一个问题,一些航班,其行李传送带距离抵达口很近,而有些传送带则距离抵达口很远,相当参差不一。


于是,这个称职的工程师决定优化行李传送带的设计和航班的安排,让每趟航班上的行李可以被运送到距离这架飞机停泊地点最靠近的传送带上。


在这一优化方案实施之前,乘客下飞机后要走很长一段路,他们的行李经常会在传送带上被放很久。实施新方案之后,人们不需要走多远就可以到达传送带旁,在哪里等待领取他们的行李。


不过,让航空公司万万没有想到的是,旅客们普遍讨厌这个新方案,因为他们不得不把时间花费在原地不动的等待上,有些人在等待期间还会胡思乱想,怀疑自己的行李可能丢了。这种无所事事的状态让乘客们很不满,于是他们开始投诉,最终航空公司放弃了这个对乘客其实更方便和省力的方案。


姑且不论故事真伪,毕竟现代机场的行李传送带,通常集中在一个区域,只视乎飞机的停泊处有多远。从故事中,值得玩味的心理是:为什么人们宁愿浪费时间在奔波走动中,而不愿意省事地迅速来到传送带旁,然后静静地等待呢?


答案是:在徒劳的等待中,人们会有失去掌控力的感觉。


曾看过一个研究发现提到,如果一名足球守门员待在中路不动,扑住点球的概率为33%,扑向左右两侧的概率分别只有14.2%12.6%。但,事实上守门员守在中路不动的机率极低,其原因就是守门员如果等在原地不动,认为球会直直打向中路被拦截,那他看起来就像个白痴,而飞起身来扑向一侧则让人觉得他更有掌控力,即使,这有违数据的机率说明。


掌控力是人类的基本欲望,徒劳的等待会容易让人感到绝望;相反,无论做一点什么都会让人感觉好一点。就像我们在寻找停车位时,普遍不愿意待在一个地方等空位,而是喜欢毫无目的地四处转悠寻找空位。


行为经济学家Dan Ariely说过:“与采取行动相比,无所事事地原地等待更让人心烦意乱。我们无所事事地等待的时候,时间会过得很慢,耐心会渐渐消失。”


明白人性这一层的特点后,就不难理解,为何在投资领域,我们常常可以见到抢进杀出的股市过动儿,而鲜少碰到可以目睹股价波动还心如止水的投资者。


或许,若真的抵受不住原始的欲望,一定要做点什么的话,我们可以把掌控力转移到对公司作出更深入的研究,将时间花在了解公司之上,藉此提升自己对其投资的信心,而不是把对掌控力的欲望,体现在单纯的买卖操作之中,不知不觉陷入了投机博弈的陷阱漩涡还不自知。


来到投资乃至做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脾气。也都有需要和人的本性对抗的时刻。


要明白:把脾气拿出来,那叫本能;把脾气压回去,才叫本事。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