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5, 2020

亢龙有悔


昨天看到口木兄在修炼《黯然销魂掌》时被他老婆轻易击败后,除了不自觉想起周星驰的各种经典搞笑的自创招式或台词桥段如“还原靓靓拳”,“含笑半步钉”或者“难道我小时候学过如来神掌,也要让你知道咩?”,当然也会怀念起一年多前逝世的武侠小说鬼才---金庸。


金庸确实是个大好人,多年前已在智者为大的森林法则中,给愚者留了一条出路。郭靖被一众高人骂了多少次笨,可是他能笨到成为一代大侠,确是一钵看得让人极爽的心灵鸡汤。


话说,精灵的黄蓉不断以美食来诱惑洪七公,想让他多教郭靖几招降龙十八掌。等到洪七公肯教,笨郭靖却犹豫不定,宁愿专心练好一式亢龙有悔。洪七公大笑说郭靖其实不笨,懂得贪多嚼不烂的道理。


其实,这跟水星熊提起投资法时,不时会挂在嘴边的“周身刀,无张利”的含义相同。社会上其它领域也不乏说这句话的人,只不过,他们说的时候多是故意自谦,有多少人不是贪多务得,忍不住想多学一两样武功傍身?


因为,来到今时今日,社会的天梯就如同武林,在知识成为共识的大趋势下,似乎不再容许笨人专注到做一只安乐的井底蛙。最起码,今天的智慧型手机或英文,就仿如郭靖当年得到全真七子马钰传授的内功心法,如今如果不懂得使用智慧型手机或基本的英语,除非是高高在上的大老板,否则懂再多的招式,要发挥出实力也有相当的难度。


有些职业更不能只懂得“降龙十八掌“,比如一个社工或心理医生如果不同时通晓“打狗棒“,无法挑通失业,失恋,失婚,失学,失去之苦等各种领域,如何能做好这份工?


普遍的认知是,知识型经济还是长远发展的生路,所以,为生存故,或许真的需要像黄蓉一样,样样懂一点,毕竟,在要谋生吃饭的武林中,一招亢龙有悔,还是不能带来足够的安全感。


这么说,水星熊“只“懂得股息投资法笨笨地收息,岂非和社会大趋势背道而驰?


需要澄清的是,水星熊虽然推崇专精甚于专多,但从来都不反对一个人在能力范围内多学一些知识。只不过,请勿忘了求知欲本该从兴趣出发,而不是为了骄之乡里或单纯的功利主义。尤其是在现今的网路中,很多没有内功的知识随搜随有,一不小心就陷入假博学的漩涡,甚至白白奉上自己的血汗钱。


另外,求知欲太旺盛,对世界有无限好奇,本来是生活乐趣;但见识越多,又事事上心,就可能踏上了不归路,再也不能做一个快活天真的笨婴儿。试问,有多少人可以做到心无杂念如小龙女,能学会周伯通的“左右互搏“而不走火入魔?


一面见识到世情真面目而无动于衷,一面又要保持天真无邪的简单心灵,难度之大不可估量,跟“手中有股票,心中无股价“的层次阶级一样。


所以,本身选择专注股息,除了资质有限,更多的是对自己的心理素质有所理解,再者,股息投资法从来就不只要求一个人懂得股息率而已。


在理财投资领域,你能够做到心无杂念,就已经是高质的武功心法。


小时候,浪漫很奢侈;长大了,奢侈很浪漫。

小时候,理想很坚定;长大了,坚定很理想。

小时候,幸福很简单;长大了,简单很幸福。


只希望你在多学招式前,先不忘做到简单又坚定的幸福浪漫之初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