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6, 2020

用腦健身








來到澳洲和同行的上司吃日本餐時,他提到的一個經歷。

上司曾約一位友人去吃晚餐。抵達后對方説要加班,讓上司在公司樓下等他一會兒。上司从七點等到他七點半,他一邊走出來嚷嚷著自己餓了,一邊抱怨突然加班打擾了他倆的約會。

吃完飯再聊到大概十點多,然後他們就分頭離開回家了。結果回到家時,上司就看見對方在FB發了一條動態:真辛苦啊,義務加班。配圖是他的辦公桌,上面有一堆攤開的文件。

這讓上司覺得很好笑,他明明是七點半下班,但FB里的動態,卻好像自己一直加班到十點多。

水星熊想,這種心情,就類似“讀過一篇文章后,在腦子里激情澎湃了好半天,就權當我努力過了”的錯覺。

就像一些人,每隔一段時間,總會下定決心,在臨睡前想到要做件改變自己的大事而激動得睡不著,結果第二天早上卻連早起都做不到。

或許你也聽過的一則寓言故事:

有一隻鴿子喜歡頻繁地換巢,因為巢中的氣味讓它無法忍受。有一次,它把自己的這個心事跟一隻經驗豐富的老鴿子說了。老鴿子邊耐心地聽它的訴說,邊點著頭。

最後,老鴿子説:“你如此頻繁地換巢也無濟於事,因為那種令你不快的氣味并不是从你的巢中散發出來的,而是從你自己的身上散發出來的。”

很多人喜歡各種吐槽,整天無病呻吟,感嘆自己那麼努力卻還是遭到了世界的不公對待。但其實,他們衹是像上司的朋友一樣,透過FB發幾個動態在腦子里想像自己已努力了一把,或像鴿子一樣,換幾個巢就將理由歸咎于環境,希望从別人身上求個心裡安慰罷了,缺乏實際有用的行動力。

要知道,如果你只在腦子里健身,那你瘦下來的樣子,也只會存在于你的腦海中。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