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3, 2020

終結星聲之Apologize~倒數24/26

Samuel Langhorne Clemens出生在美國一個貧窮的家庭,他12歲開始打工,業餘時間寫作,17歲發表了處女作。

某一年,Samuel當上了密西西比河的領航員,和他共事的老船長也喜歡寫作,但老船長的文筆不怎麼好,經常找Samuel討教,Samuel直言不諱地説:“你寫的文章不會有人有興趣,也不可能有市場,別再浪費時間了。”

老船長沒有生氣,而是繼續寫,偶爾也在報紙發表一些關於密西西比河的小品。

一次,老船長寫了一篇預測新奧爾良市將要被水淹的文章。當時年少氣盛的Samuel見老船長一直不肯放棄寫作,決定戲弄一下他,他就模仿了老船長的筆調寫了一篇非常尖刻的諷刺小品,老船長看到后神情呆滯,隨後棄筆,Samuel十分得意。

不久,Samuel當上了記者,寫了很多好文章,名聲漸起。一次,他經過密西西比河,想回去看看老船長,新船員告訴他老船長已去世了。Samuel説:“怎麼可能!?老船長向來身體健壯,比許多年輕人都更有活力懂得照顧自己,怎麼會去世的?”新船員告訴Samuel:“聽說幾年前有個叫Samuel的傢夥諷刺了老船長,老船長棄筆不寫稿子,每天鬱鬱寡歡,最後生病去世了。”Samuel想起當年的惡作劇,非常後悔。

“怎樣才能彌补這個過失呢?”傷害了別人,卻無法得到別人的原諒,Samuel深深地自責著。

他找到老船長以前發表過的文章,一篇篇地翻看,他想把老船長的文章整理一下,出一本書作為紀念,但又覺得文章質量不好,難以讓人記住。當他發現老船長生前都是使用“馬克吐溫”這個筆名發表文章,他心裡一動,老船長喜歡用這筆名發表文章,我何不沿用老船長的筆名作為自己的筆名,以此紀念老船長呢?

之後,“Samuel'這個名字漸漸淡出人們的視野,“馬克吐溫”卻廣為人知。

原名Samuel,筆名馬克吐溫説:“傷害一個人很簡單,有時衹是一瞬間,我傷害過一個人,而永遠不能當面得到他的原諒,所以要用一生的時間去償還。”

這個星期,收到平時不太注意時事的媽媽的語音訊息說,叫水星熊目前即使可以也先別回國,她寧可水星熊待在暫時沒有病毒風險的地方。

而過去一年,比起有心臟病的水星熊,似乎身邊相識,平時生活習慣良好,身體健康的人卻陸續比自己更先進入手術室和醫院。

這兩件事都讓自己不禁感慨,很多事情,不要因顧慮面子而說不出那句抱歉,等到永遠錯過了道歉的機會,才來懊悔。

所以,本周的歌曲是非常動聽的老歌Apologize,但願我們都不必面臨歌詞里的“too late to apologize”中的遺憾。


2 comments:

  1. 很好听,一极棒。让我暂时忘记烦恼。

    ReplyDelete
  2. 很好听,一极棒。让我暂时忘记烦恼。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