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9, 2020

餐盒裡的髮絲

讀書時代,有過流行帶餐盒到學校吃的時候,也多少節約一筆。

別的同學經常裝著火腿,荷包蛋,或配料豐富的炒飯或炒米粉,而他的飯菜,永遠是黑黑的豆豉,和一起吃飯的同學有著天壤之別。

大家不時也會有交換一部分便當吃的時候,但沒有人願意和他交換,倒不是嫌他的飯盒寒酸,而是他每次都會先从飯盒里撿出一些頭髮后,再若無其事地吃他的便當。這個令人不舒服的發現一直持續著。

“可見他媽媽有多邋遢,竟然每天的飯盒裡都有髮絲。”一起用餐的同學們私下議論著。為了顧及他的自尊,又不能表現出來,總覺得好骯髒,對他的印象也開始大打折扣。

某日放學之後,他叫住了幾位一起吃飯盒的同學:“如果沒什麼事就去我家玩吧。”雖然心中不太願意,不過自從同班以來,他第一次開口邀請大家到家裡玩,所以也不好意思拒絕他。

隨著他來到一個相當偏遠,地形陡峭的某個看起了貧窮的住宅區。

“媽,我帶朋友來了。”

聽到一陣帶點興奮的回應聲之後,房門打開了,他的母親出現在門口,“我兒子的朋友來啦,讓我看看。”

但是走出房門的他母親,衹是用手摸著房門外的樑柱,慢慢靠近我們。

原來她是雙眼失明的盲人。同學們感覺到一陣鼻酸,一句話都說不出來。

他的飯盒菜雖然每天都是如常的豆豉,卻是眼睛看不到的母親,小心翼翼幇他準備的飯盒,那不止是一個便當,更是母親滿滿的心意,包括摻雜在當中的髮絲。



行動管制以來,朋友圈最常見到的post之一,就是在家準備的菜肴照片,有感而發。

曾聽過關於巴菲特每年一度天價午餐的小故事,據說餐會結束后,會評選出一篇最佳報導。

某一年的獲奖者的報導,脫穎而出的卻是篇不足兩百字,而且文中只字未提巴菲特的作品:

“牛排館被圍了个水泄不通,我實在擠不進去了,正準備打退堂鼓,忽然看到一名流浪漢,他衣衫襤褸,卻怡然自得。此時,他正在餐館外的垃圾桶翻檢食物,突然他一陣狂歡,顯然,他發現“戰利品”了!大快朵頤后,他撫著鼓鼓的肚子,打著飽嗝,自言自語地嘟嚷著:“過期的三明治和沙拉醬,也照樣能把肚子填飽。”

據說,是文章的最後一句話打動了巴菲特。對於一個人來說,生理需求是非常容易滿足的,而永遠都填不滿的,是無邊的貪欲。其實,人生在世,所需無多,因為,你僅僅擁有一個胃。

水星熊想,在這種時刻,想囤貨當然可以理解,但也請依照需求而為。

不然,就像某個朋友説的,他的姑婆一生从沒穿過適合腳的鞋子,常穿著有點過大的鞋子走來走去。晚輩問她,她回答説:“大小鞋的價錢都一樣,為何不買大的?”,一樣可笑。

猶如抵不住誘惑而落入陷阱的人,他們不是敗給了聰明,而是敗給了自己的貪婪。

也感恩為自己幸苦煮飯那麼多年的媽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