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9, 2020

七把傘




2017年3月,沙地阿拉伯的國王在闊別47年再次訪問印尼時,剛好遇上了一場大雨,他的隨從不敢怠慢趕緊為他撐傘,一共七個隨從為國王撐了七把傘,結果國王依然被淋成了落湯鷄。

看到這幕的圖照時,水星熊覺得還挺滑稽好笑的。七把傘,都擋不住一場雨。

然而,淋濕國王的,其實不是从天上直接掉下來的雨水,而是从七把參差的傘上滑落,匯聚下來的水。

傘是擋雨的,但不是多多益善,真正擋雨的,其實一把就夠了,頭上的傘多了,不但擋不住雨水,反而會讓你淋得更透徹。

而且,撐傘這事,一定是自己撐最有效,因為雨从哪個方向來,身上哪個部位會淋雨,自己最清楚,從而可以適時調整雨傘的角度和高度。

傘如果沒能擋住雨,未必就是傘的問題。

有些人會千方百計尋求保護傘,而且希望越多越好,然而,不是有了保護傘,你就安全了,也不是所有的保護傘都能起到真正的保護作用,尤其是你以為自己有很多把雨傘的時候,那也許正是你最危險的時刻,而此風險,並不是來自雨。

來到理財投資,缺乏自信的人很多,因此他們想不斷依賴他人的意見,而且普遍覺得聽取越多大師的意見与所謂內幕,對自己的投資就越有利。也更不敢自己單獨撐起那把知識的傘,哪怕那其實是最有效的方法。

此外,想要“七把傘”的心態也牽涉了隨波逐流的從眾心理,覺得越多人站在自己的一邊,和自己的意見相符,勝率就越高,問題是,有時同意你的人,對自己的立場也是隨風擺搖不定的,今天的他同意你,明天的他可能就站在你的反面,如同當下的報紙標題,可以輕率地將幾天內的走勢形容成牛熊市的轉換一樣。

不是想你完全不聽取他人意見,而是希望你瞭解到世界上有幾種人:

有的人說話,自己從來不信,卻總是希望別人相信或裝作相信,人們把這種人稱為政客;

有的人說話,能夠把自己和別人感動得淚流滿面,但是他轉瞬即忘,習慣把虛擬情感當飯吃,人們把這種人稱為演員;

有的人說話,天真爛漫,如癡似狂,卻言出必行,人們一開始把這種人稱為瘋子異類,後來把他們稱為英雄。

好傘,一把簡單的,就夠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