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7, 2023

9年前的遺囑



整理文件時看到了這份9年前立下的遺囑。


一般人的概念,31歲就立遺囑,似乎早了些,然而,在疾病和意外面前,人人平等。天災人禍不可避免,特別是有了孩子的人,更容易意識到自己的健康和安全不再是一個人的事,還是整個家庭的事。


基本上,如果將我們的一生圍繞著“錢”這個字進行梳理的話,以自力更生為前提,約40年努力工作賺的錢要涵蓋21歲到死亡的支出。


這樣看起來,人這一輩子還是挺幸苦的,能夠賺錢的時候少,需要花錢的時候多。因此在不同的人生階段,側重不同的目標任務也就顯得很重要了。


在21歲前的成長期,認真積累,努力學習各種本領,為以後在社會上闖蕩做好準備;


到了21-60歲的黃金期,把握有限的工作時長,提昇工作技能,在自己的領域內往頂尖的位置奮鬥,好好賺錢,同時控制消費,合理支出,讓“財富蓄水池”裡的水越來越多。如果想避免中年甚至老年危機,需要在此前的基礎上,努力擴展被動收入,在薪資之外,嘗試增加新的收入線,建立屬於自己的財富管道。


到了養老期,當你不再工作的時候,你的“財富蓄水池”仍然有源源不絕的活水進來,你无須工作,仍然在持續不斷地賺錢,你的現金流始終處於充沛的狀態,可以有效避免危機,提高生活的幸福指數。


當然,這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需要我們從多個方面努力,包括始終投資自己,認真對待工作,嘗試開辦自己的公司,掌握自己的日常開支,提昇主動收入和建立被動收入的體系等等。


感恩眷顧,讓自己只花了40年黃金期的一半時間,就可以選擇進入无須工作的時期,在往後的生活上有更大的選擇權。


當你的才華還撐不起野心時,請靜下心去學習;當你的經濟條件還撐不起夢想時,請腳踏實地地去工作。


談遺囑為身後事做好準備是不吉祥的“大吉利是”?水星熊只認為,當一個人可以為自己的人生買單時,他就不容易被擊倒,也更容易幸福,因為在談錢的時候功利,才能在談愛的時候純粹。



著作網購鏈接(馬來西亞):《打工族股息路》

著作網購鏈接(新加坡):《打工族股息路》SG

大眾書局網購鏈接 :大眾書局網購鏈接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