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3, 2018

吸纳智慧

皎洁的月光,习习的清风,吹开一页页泛黄的史书。
你在书中,我在书外。我们虽隔着薄薄的纸,但却相距千年。
只愿,千年前的你,曾和我共享这轮秦时明月。
诗句中的秦时明月,扼要的说,就是指见证过秦国兴衰的明月。
兴旺和衰退的轮回,千百年以来,都在不同地领域重复着,当然,也包括了股市。
多数的人,即使有前人的足迹可以参考,依然抵挡不住兴衰的轮回冲击而被淘汰出局。
少数的人,能以此为鉴,逆流而上,在股市成为脱颖而出的佼佼者。
“时代不同,必需创新“,相信是最多人为自己的新颖投资法用的理由之一,至于是好是坏,有者确实能去芜存菁,改良前人的方法提高投资成效;有者则是不可一世的觉得自己是万中选一的青出于蓝,实际上只是在重复着历史,成为被淘汰的一份子。
一位年轻人来到法门寺对主持释圆和尚诉苦说:“我一心一意要学丹青,但至今没有找到一个让我满意的老师。许多人都是徒有虚名,有的画技还不如我。”
释圆听了,淡淡一笑说:“老僧虽然不懂丹青,但也颇爱收集一些名家精品。既然施主画技不比名家逊色,就烦请施主为老僧留下一副墨宝。”
年轻人问:“大师想要什么画呢?”
释圆说:“老僧最大的嗜好就是饮茶,施主可否为我画一个茶壶和茶杯?”
年轻人点点头,铺开纸张,不消一会,就画成了一个倾斜的茶壶和一个造型典雅的茶杯,那水壶的壶嘴正徐徐吐出一脉茶水来,注入到那茶杯去。
年轻人:“这副画您满意吗?”
释圆摇了摇头微笑着说:“你画得是不错,只不过将茶壶和茶杯的位置放错了,应该是茶杯在上,茶壶在下啊.
年轻人也笑着回应:”大师糊涂了吧?哪有茶杯往茶壶里注水的。“
释圆听了说:”嗯,原来施主也明白这个道理。你渴望自己的杯子里能够注入那些丹青高手的香茗,但你总是将自己的杯子放得比那些茶壶还要高,香茗又如何能注入你的杯子呢?“
涧谷把自己放低,才得到一脉水;人只有把自己放低,才能吸纳别人的智慧与经验。
自身优点再多,也要从别人嘴里说出来才是优点,自己不断去吹嘘这个行为本身就是缺点。
今人不见旧时月,明月曾经照旧人。
时代的变迁,到底是淘汰旧知识的洪流?还是印证旧智慧的见证?
或许,就像赏月,勿高傲的把自己摆在高高在上的位置;而是从下而上地抬头望人,虚心求教,才能看出个所以然。
祝大家烤肉节快乐。



4 comments:

  1. 经典:
    涧谷把自己放低,才得到一脉水;人只有把自己放低,才能吸纳别人的智慧与经验。
    谢谢你的分享。中秋节快乐!

    ReplyDelete
    Replies
    1. 迟来的中秋节快乐,放低自己确实在吸纳别人的经验与智慧上帮了大忙,加油!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