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3, 2018

忠诚


人是群居动物,或多或少,总有需要他人协助的时候出现,当你需要别人帮忙·时,两个可以帮到你的人中,你会优先找一个你曾经帮助过他的人?还是他曾经帮助过你的人?

近来公事上遇到了一件事情需要帮忙时,求助过程让自己想起了上述的心理问题,也回想起以前读过的一则故事。

二战期间的1942年,希特勒下令逮捕在德国所有的犹太人。

从事木材供应的犹太商人--波德默家族因而全家人聚集一起商讨对策,最后打算向德国的非犹太人求助逃离德国。

办法定下来后,接下来就是求生的对象,这是生命攸关的一个选择,如果对方不是绝对的忠诚,那无疑是自寻死路。经过讨论筛选,最后有两个选择,一位是银行家-奥尼尔,另一位是木材商人-本内特。

波德默家族的两个儿子皆认为应该找银行家,因为波德默家族过去为了支持当初只是银行小股东的奥尼尔,几十年来都把钱存在他的银行,让他发家续而有了今天的事业成就,而常有往来的奥尼尔也多次在不同的场合向他们表示他将波德默家族视为恩人,以后有什么问题可以尽量找他。

然而,波德默家族的父亲却不赞同儿子的提议,坚持要找木材商求助,当初波德默家族的老一辈都是向本内特打工起家,也靠他的资助和帮忙波德默家族才有了今天,虽然目前和本内特很少往来,可是每逢危难时总最先想到这老恩人。

一位是家族帮了很多的人;一位是帮了家族很多的人,虽然意见有分歧,还是父亲的决定为最终决定。

一大早两个儿子出发向木材商求助,然而,中途小儿子却改变主意说还是觉得银行家比较可靠忠诚,大儿子则觉得父亲的决定必有他的理由,最终两人分道扬镳分别去找木材商和银行家,只是没想到这一别也成了彼此的永别。

小儿子刚到银行家的家中不久,就被银行家打电话来的纳粹份子抓走,小儿子被捕了几天后,家里的人包括父亲也被抓起来,最后全部死在集中营里。

而大儿子抵达木材商的家后,就被本内特藏到家中的地下室,由于形势危急,最后只能帮助到大儿子和他的几个子女偷渡逃到日本。

二战结束后,大儿子才知道父亲与弟弟等人的下场,除了悲痛,也不由得感慨父亲当时的明智。

大儿子最后在回忆录中写道:许多人认为,要赢得他人的忠诚,最好的办法是给其恩惠。其实这是对人性的误解,在现实中真正对你忠诚的,都是曾经给过你恩惠的人。

乍看之下,“帮助过你的人,即使你欠他,他也还会帮你;而你帮助过的人,即使他欠你,他也不会帮助你”,是不对和不符逻辑的,但细细品味这番道理,却也挺符合现实的人性写照。

对你有所求,并得到你帮助的人,他却觉得理所当然,并不一定知恩图报,下次你不帮他他反而觉得你不对;

而能给你无私援助不企望回报的人,还会再帮你的可能性反而比较高,也比较可靠,因为出于其乐于助人的个性;

这两类人性的光明面与阴暗面都存在,也遇见过。

人性,彷如股市,存在许多人对之一般的误解,亦难叵测,但,这亦是它有趣,值得玩味的一面。
感恩一路来帮助过水星熊的人,即使,自己从未对你付出过些什么。




3 comments:

  1. 这就是著名的“富兰克林效应”!

    ReplyDelete
  2. finally (after a long time) that u have something good to share haha

    ReplyDelete
  3. 不合逻辑 ,却是写实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