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3, 2018

交换礼物


今天是平安夜,也是变相的PNG“新年”,本地员工上星期已经拿到了花红,办公室难得洋溢着一片富人的气氛,而像水星熊这种外劳则是独人憔悴,需要等到农历新年前夕才会拿到手。

圣诞节是具有宗教色彩的节日,交换礼物也是这节日的一项常见活动,就来则相关的故事。

世上有太多的烦恼,于是,在圣诞前夕,上帝决定帮助人们,于是就挑选了几个人,趁着他们进入梦乡之际,暂时带他们到天堂。

上帝请他们围着一张桌子坐下,接着拿出一个类似抽奖箱的箱子放到桌上,他摇了摇箱子,环视着被请过来的人说:“你们常向我诉说你们面对的烦扰,今天就给你们一个机会。这个箱子里,装满了世界上许多人的烦恼,我们就用抽签的方式来进行圣诞节的“礼物”交换吧。”

听到可以去除眼前的烦恼,众人都兴致勃勃地答应了。

可是,抽完签后,就有一个男子愁眉不展地说:“我原本的烦恼是”孩子不听话“,可是抽到的是”我失去了孩子“,我才不要交换呢!”。

接着又有一个妇人说:“我原本的烦恼是”老公不会赚钱“,可是纸条上的烦恼是“丈夫有外遇”,我才不要交换呢!“。

一个青年也接着开口:“我原本的烦恼是”我失恋了“,可是抽到的纸条是”活了七十年却从未谈过恋爱“,我不要交换了!“。

最后另一个人也道:“我原本的烦恼是”今年投资亏了钱“,可是抽到的是”因借钱投资而破产逃亡“,我不愿意交换!”。

到了最后,所有人还是带着自己原本的烦恼回家去了,隔天他们醒来后依稀觉得做了一场梦,却惊讶地发现自己的烦恼却不再让自己有千斤重的感觉了。

xxx

只活在自己的世界,常有“只有我这样”的念头;了解别人的生活后,“我并不孤单”才会跑到脑子里。

每个人都有很多问题要解决,别把问题看得太重。试想,我们在学生时代有许多问题,长大后,问题却消失了。年纪再大一点,又有不同类型的问题。老了以后亦然,甚至想不起小时遇到过的问题。

有时,并不是我们把问题解决了,只是随着日子逐渐过去,问题被放下了,偶尔我们甚至会嘲笑以前曾让自己感到难过和痛不欲生的烦恼。

悲欢离合,乃至股市起伏,现代人会经历,前人一样体验过,百年之后的后人也同样会遇上。

过去数十年,没人能预见越战规模的惊人扩大,数次的石油危机,大国的总统辞职,苏联解体,道琼指数一天暴跌20%+以上等事情,但叫人惊讶的是这些轰动一时的重大事件丝毫未能动摇Benjamin Graham的投资原则,以合理的价格收购优质企业仍是投资的王道,而事实上,他最得意的收购,亦通常是发生在大家对某些宏观事件的忧虑达到顶点时。

未来数十年,也肯定会有连串不同的震撼事情和各种大问题会陆续发生,股票价格也将持续波动,有时还将剧烈波动,经济也将有起有落。个人没办法预测未来,但是,长期而言,如果能够发掘到一些好企业,持续以低估或合理价累积收购其股份,外来的冲击对长期投资绩效影响则有限,这亦是在过去本身体验过的事情。

无论是理财投资,或是人生体历,都不妨思考:时间并不会真的帮我们解决什么问题,它只是把原来怎么也想不通的问题,变得不再重要了。

圣诞节快乐。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