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8, 2018

十分钟的理发


水星熊对剪头发向来不讲究,能快点剪短完事就最好。固此,去理发时,偶尔会碰上一些多话的理发师在推荐各种产品或流程多多且想要你办卡的理发店,总觉得心烦,最奇特的一次,还是被理发师推销西瓜,没错,是可以吃,鲜甜多汁的watermelon,那天自己带着长发进去,带着短发和两颗西瓜出来。

这些时候,就会想到源自于日本的QB House理发店。它不为顾客设计发型,不染发,不剃须,甚至头也不帮你洗,但就是这么一家要什么就没什么的理发店,从1996年创立至今,已经开设数百家分店,年收入数十亿日元。

QB House的口号所宣誓的是:只专心做好一件事情---剪发。

QB House的创始人是小西国义,1995年的某一天,小西国义想剪头发,他在一家理发店等了很久,终于坐上了理发椅,原以为可以开始剪头发了,发型师助理却给他递上一条又一条的热毛巾,然后没完没了的按摩,并为他推荐各种护发产品。最后剪完头发,不但一个小时过去了,还因为这些“周到”的服务,花费了6000日元。

当下的小西国义觉得,这种冗长繁琐的服务非常浪费时间且昂贵,而他只不过想快捷的把头发剪短一点,也想到肯定有其他人和他有一样的需要。

于是,并不是专业理发师的小西国义,在做了市场调查和开店准备后,于1996年在银座开设了第一家QB House—10分钟快剪理发店,所有顾客一律收费1000日元,而他的理念是:“把时间还给客人”。

小西国义意识到,削减了高赚幅的各种附加服务后,只靠理发想要维持盈利,就得在控制成本和应付顾客的效率上下功夫。:

除了只为男人,女人,儿童,老人四类顾客各自制定23种标准发型,店内设备也极简化,没有洗发台,热水设备,护发素,厕所等,也限定店铺面积,而且只开在大型商场或地铁口附近等人流密集的地方,以求维持高客流量。

“免洗“乃是它们提高服务效率和节约成本的一大关键,剪发过后免掉这项手续,取而代之的是用QB House的一项专利发明---清洁碎发的小型吸尘器。

营业管理系统也有亮点,QB House不设收银台,而是在店门口摆放一台不找零钱的排号机,只收1000日元钞票或刷卡,顾客就可以获得票号,在门口座位等待依次进入。

小西国义为理发做了“减法“和创新,甚至在后来成了上市公司,并进军台湾,香港,新加坡等国家,而引起竞争对手争相效仿。

对后起者的模仿,小西国义表示:“我们做了有人模仿,总比只懂得一味模仿别人好。“

除了佩服他的创业能力,更喜欢的是专心做好一件事的理念,还有关于模仿的这句话。

投资时想取长补短尽量多学并非坏事,但犹如Michael Jordan中途离开NBA去成为棒球员而面临在场上被嘘的尴尬般,让他知道自己并不是全能的,所以,在投资路,自己也奉行专心极简主义,简单奉行股票本质上的原理,透过和别人合作做生意来培育自己被动收入的能力就好。其他花样多变的赚钱法,好比理发室的各种高margin的多变附加服务,就交由有能力的人去赚就好。

这样,只懂得“剪发“的自己,心也能够比较舒畅坦然的去面对市场情绪。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