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2, 2019

蔡康永的说话之道



常言道:良言一句三冬缓,恶语伤人六月寒。

语言这种东西,看似无形,然而却能在人与人之间产生最深最重的伤痕。

你有没有遇过这样的事,在盛怒之下说出了自己原本不会说的话,一下子伤害了原本不想伤害的人?可是说出去的话就像泼出去的水,永远也收不回来。

或许,懂得一些说话的艺术,就能避免不必要的无心伤害。

不少人向我推荐过蔡康永的书,但自己还是在几天前才首次拜读他的其中一本作品《蔡康永的说话之道》,前几天趁休假时花了几小时的时间在cafe读完了。

《说话之道》每章节只有短短的两三页文字,配以一页四格漫画构成,没有深奥的用词,内容与小故事却引人入胜,是你我在日常生活都很常碰上,说话艺术能派上用场的状况,并具体地描述可行的应对之道。

例如:遇上硬要对方认输认错的好辩之人能如何对应;如何让交谈可以接得下去不轻易让话题game over;让人对你的言论留下深刻印象的说话法;听别人说话让别人感到受重视的态度等等的情况,都能从此书学得不少。



自己也有买了他的另一本著作《蔡康永的情商课-为你自己活一次》,不过目前只读了80多页,还写不了结论与比较,只能说,两本之中,自己目前还是比较喜欢《说话之道》。

曾被问起:在你眼中,这个世界上是不是只有通过读书才能学习到更多知识?

自己的回答是:当然不是,有许多人靠自己的经验和拼搏也总结出来了不少进步和成功之道。只不过,个人相信,读书是这个世界上最轻松最舒服获取知识的方法,阅读本身就是一种投资回报率最高的行为。

故此,深信这点,自2008年开始投身股海的自己,虽然从未上过任何投资相关的收费课程或参加过任何收费群组,但,就花钱买书学习这一环节,自己是不会手软的。虽然,还是有一定的机率会遇上不懂该如何评论的烂书,但花几十元买个教训,代价还不算惨重,反之,若遇上一本好书,却是能终身受用的无价之宝,阅读书的风险比率很低,性价比则相对的高,适合自己个性胃口以及身在异乡状况的学习法。

也因此,未来出书的可能性还存在,但是在上一个发表的留言处,大家提到的开班授课什么的就免了,虽然,相信那些股友都在恶搞水星熊而已。

而且,分享方面,目前的自己依然保有财务自主前的一年半截就会停笔或只在少人的部落格发表的念头,让退休后的自己能清静的隐世人间,毕竟,在偏僻的PNG也有数次遇上认得出自己的读者,个人觉得有点over了。

自己靠投资,已足以满足所需,文章若能编辑成书,亦已满足个人成就感,也是自己理想中,做到真正投资家的言行一致。

一贯所言,靠自己的投资,才是最靠谱的投资。

无论如何,《蔡康永的说话之道》,是自己推荐,可以轻松阅读与学习的一本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