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8, 2019

看图随写



看到来自小明的趣图,想到股坛何尝不是如此?

投资圈从不乏一些股市预言家,每当有大涨大跌发生,就有一些事后孔明会跳出来说“我早就知道/买/卖了”。

别人知道与否,和自己的投资战绩,其实有何关联?

岛田洋七在《佐贺的超级啊嬷》中讲了自己的童年故事:卖豆腐的人每天故意捏碎一块豆腐,说是碰坏了,然后半价卖给贫穷的岛田和外婆。外婆说:“真正的体贴是让人察觉不到的。”

并不是说,对人好不应该让别人知道,而是那些真正善良的人,其实并不介意别人是否察觉自己的善良。真正有实力的投资者的心理,亦一样,并不介意别人是否察觉自己的盈亏。

曾听过:“做事之前先问一问自己,如果永远不会有人知道你做了这件事,你还会不会去做?”

当时很不以为然,觉得过于孤僻了,之后才发现当中有一种深深的寂寞。

人生本来就寂寞,光鲜只是短暂的瞬间,大部分的时间,大部分人都不无迷惘地坐做着一些不知道会不会有回应,会不会有结果的事。如果不是发自内心地认同这件事,还有什么能支撑我们做下去?

我们的人生不是演给别人看的戏剧,不是讲给别人听的故事,大部分经历都冷暖自知。

固此,想要在别人指定的地方与设下的标准寻找生命的意义是徒劳的。

至于小明提到的星座,个人觉得,或许,人们之所以相信星座这回事,其实是希望这世界上的人只有12种这么简单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