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1, 2020

老漢驅孩



讀者看到上星期水星熊在IG的這個發表時,私訊說道:“在目前這種艱難期,自己的組合非常難看,雖然深明買的都是好公司,還是難免打擊信心,所以很常从水星這兒取得堅持下去的能量,但看到水星前半年的股息也比去年減少,雖然欣賞你如實彙報的真誠,也知道你下半年能夠反轉,但自己還是會觉得投資动力低了許多,該如何提昇信心而不至於在熊市衝動賣股?”

容許水星熊先分享一則心理小故事:

某老漢有午睡的習慣,但每天的這個時候都有小孩在他家門外嬉鬧,老漢憤怒驅趕但沒有作用。後來他靈機一動,召集了孩子們説:“歡迎來玩,从現在開始誰叫得最響亮,我就發獎金。”

首日,他給叫聲最高的孩子十元獎金;次日,他給五元;第三天,他給兩元;第四天,分文不給,到第五,六天,孩子們氣极了,説那老漢騙人,再也不來了。

在心理学上有種稱為“過正原則”的心理,比如,當人們做一項他們喜歡的活動,並且因這項活動而得到外在的鼓勵時,過正的情形就會出現。

而過正一旦出現,經常發生的後續情況是,一個人的內在動機与興趣在哪項活動中減少了,如果這些人再做這項活動時連外在鼓勵也減少,他們就不太願意做這活動了。

老漢巧妙地運用此心理,來達到他想孩童離開不打擾他午睡的目的。

如果把投資時的“股價上漲”和“股息提昇”視為額外鼓勵,就不難理解,為何一個人立下決心要好好理財投資,處於牛市時,和大夥一起興致勃勃一窩蜂地去投資,且得到了股價与股息上漲的甜頭;而當理財的內在動機隨時日經過而逐漸厭倦以及初始的熱誠慢慢減少時,又恰逢熊市降臨,連股息提昇這“額外獎勵”也失去的時候,就興致索然的想放棄。

正正是因為這是常見的人性弱點,以情緒來投資的投資者极多,所以在牛市吸引群眾加入,在熊市淘汰遍體鱗傷的散戶這種事情,才會在歷史上不斷地重複發生。

要逃脫這個歷史循環,就要理解這層心裡影響,并壓倒它,以理性作為自己腦袋的思考主導。

水星熊衹是單純的記得自己建立被動收入的目標,以及奉行不借錢投資的原則。這樣,衹要投資的公司還在好好做生意,而面對的難關并不只是它們單一的問題,那就可以心安理得的守下去。

要知道,世上最遠的距離,並不是天涯与海角,而是想到和做到之間。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