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3, 2020

5戈比

有位年輕的讀者來信說道,他自己也想以被動收入作為目標,雖然領域不限於股息,還想从其它投資領域尋找合適自己的可能出路,水星熊對他的想法是感到欣慰的,奈何,讓他煩惱的是,當他向家人和朋友表達他這個理想和想法後,受到了多數人的質疑與反對,而理由無它,就是覺得从投資賺來的錢不踏實,有快速致富和取巧的感覺,同樣的一筆錢,如果是从打工賺來的,才是值得被尊重的老實錢。這種讓身邊人“看不起的錢”,缺乏支持讓他感到相當失意。

他的遭遇讓水星熊想起一個小故事。

在莫斯科到波利納的路途中,總有不少流浪者和徒步旅行的人,他們的食宿通常是很隨便的,有時在農家借宿,有時在沿途火車站的候車室里歇息。

旅行者中有一個看起來很普通的人,他經過一個小車站,打算到候車室里休息一會兒,可是恰逢旅客進站上車,候車室人很多,他就走到月臺上,在長椅上坐了下來。

此時,車上的一位女士對他使勁招手喊到:“老頭!老頭!”

他轉過身去,看見哪位女士一臉急切的神情,於是走了過去問道:“夫人,您有什麼需要幫助的?”

坐在火車上的女士急匆匆説:“我的小手提包留在候車室的洗手間了,我帶著小孩,怕火車開走不敢下去取,麻煩你快去幫我取來!”

旅行者聽了,馬上轉身小跑步到洗手間去把那小手提包拿了出來,遞給哪位女士。女士很感激,找出一枚五戈比硬幣遞給旅行者,旅行者微笑一下接過錢,轉身便要離開。

這時,火車里另一位男士看著旅行者忽然叫了起來:“天哪!你不是Tolstoy嗎?是《戰爭与和平》的作者啊!這位女士,你竟然給了偉大的Tolstoy一枚硬幣!”

哪位女士愣住了,然後滿臉通紅地向正在走遠的旅行者-----Tolstoy喊道:“請您原諒我的無知,您把那枚硬幣還給我吧,我不知道你是Tolstoy,唉,真是對不起,我竟然這樣對待您。”

Tolstoy轉過身笑著説:“這五戈比是我用自己的勞動換來的,所以我收下了,您又沒有做錯什麼,何必如此不安呢?”這時,火車緩緩前進了,Tolstoy笑著目送火車漸漸開遠。

xxx

故事里的五戈比,到底是一種羞辱,還是一種尊重,給出的人和拿到的人感覺完全不同,這衹是想法不同罷了。在Tolstoy眼裡,他付出自己的勞動獲得這些賞錢是很合理的,他并沒有覺得受到侮辱,這份堅持也讓我們看到了一位偉人寬容的生活態度。

想對該讀者說的是,古今往來,在金錢和尊嚴与道德之間發生太多的故事,其實,有時候我們衹是需要換種態度而已。當下的你亦無需靠嘴巴強把自己的思維加在親友腦中。就身邊有所成的股友而言,投資初期受到親友反對的人絕不在少數,你不是孤單的唯一,而當中多數人在初期採取的對應方式是身體力行,以行動說話,然後逐漸讓成效展現在親友眼前,看到紛飛而來的股息單,他們就會逐漸明白投資并非得來容易的錢,對之需要付出的心血也未必亞于朝九晚五的辛勤工作,繼而接受世上確有投資正道一事,對投資賺來的錢必爲取巧之偏見也會消散。

不懂你知道klse8k這位人物嗎?還記得當初水星熊尚未踏入股海前,也還在大馬工作時,就有一位同事把他的部分文章轉發了給水星熊,大力推薦水星熊在投資前該先讀過他的文章。他也是水星熊在接觸冷眼前辈的文章前更先碰觸到,和理財投資相關的文字,大大的讓本身對金錢的看法開了眼界,至少,在當時少有的中文理財投資分享者的環境是如此。雖然前輩也有在投資栽過筋斗,不過并無損其分享內容的素質与中心概念,當中有好些文章都有帶出如何讓家人明白投資好處的經過,推薦你去看。

水星熊有他電子書的PDF但不懂如何分享在這裡,就幫你找了个博客的文章~klse 8k電子書鏈接,从文內可以找到電子書的鏈接,雖然近千頁的內容看起來很可怕麻煩,可是請相信水星熊,他的文筆通俗有趣,即便是新手,讀起來亦有著滿滿的親切和代入感,很容易消化。

希望自己的一點淺見和分享能幇到你解開心結,加油。




6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