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3, 2020

終結星聲之Better Man~倒數21/26

曾經,喜歡幻想未來的年輕人Sally説她有一個夢想:在靠近水的地方開一家書店,前門也可以賣花,後門還可以看書,桌上擺一壺清茗,懷中臥著一隻小狗,還可以不時和志同道合的人交換書本心得,過上無事小神仙的生活。

她以為有了盼頭,便有了一份“大不了老娘就去開書店”的硬氣。所以當她每每看到別人加班到深夜只為精益求精的時候,心底還會生出一絲鄙薄,以為為了五斗米而折腰辦公室是一種目光短淺的表現。

當她告訴水星熊這個夢想和心聲時,知道她的個性的水星熊直接了當地問:“你知道每個月的租金多少嗎?知道經營和社科類的圖書有什麼區別和聯繫嗎?知道冷門書要从哪兒淘來嗎?知道開張之後要如何行銷和宣傳嗎?你知道付不起房租和水電費是什麼感覺嗎?”

Sally顯然從未考慮這些,半晌後才悻悻地回覆一句:“你說的這些太現實了....這可是我心心念念的夢想,誰會考慮這些小事。”

水星熊懂她的言下之意:因為是夢想,所以它必須是清高的,純潔得不沾染一絲世俗的煙塵,最好配上風月下酒,成為一生不朽的追求。

可是,年輕人,你連資本都沒有,又要怎樣去實現自己的夢想呢?我們都不是有主角光環加持的倖運兒,吃喝住行,門票車費,都是要靠真金白眼去換的。

你能負擔得起的才叫夢想,否則那不過是人生的負累。

要知道,這世界,雄才大略是少有的,社會上多的是酒囊飯袋。

夢想確實珍貴,但它的實現不僅需要心力毅力自製力,還需要鈔票。如果你什麼都不懂,什麼都沒想過,你這才不叫夢想,不過是逃避現實的妄想。

你以為擁有夢想很了不起嗎?

才不是。

真正了不起的,是你最終可以實現這個夢想。

生活从不會因為誰懷有嚮往就對他青睞有加,它會將你反覆錘鍊,百般折磨,用以確認你懷有的是真正的追求,而不僅僅是不切實際的水中撈月。

我們總以為是夢想在激勵著生活,但其實只有豐富的生活本身才能夠支撐住搖搖晃晃的夢想。

你終將走向星辰大海,但前提是先跨過門前的那道臭水溝。

別急著把夢想掛在嘴邊。多賺點錢,不辜負每一日,盡力去活得豐富且迷人,成為比昨天更好一點的自己,這才是實現夢想的最佳途徑。

所以,本周想要分享的喜愛歌曲是Better Man,當中最有共鳴的幾句歌詞是:

Feel I'm getting old

Before my time

As my soul heals the shame

I will grow through this pain

Lord, I'm doing all I can

To be a better man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