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5, 2020

妙手 VS 51%哲學

以前因為看過《棋靈王》這部漫畫而有過一小段對圍棋有股熱血的時期,去理解它的世界,買下書籍和塑料棋具,但最終是三分鐘熱度,并沒有學會,倒是認識了一點相關的小知識。

圍棋界的人大概都知道韓國棋手李昌鎬,他16歲就奪得世界冠軍,巔峰時期橫掃中日韓三國棋手,是一等一的高手。

李昌鎬下棋的最大特點是,很少有妙手。

妙手就是指圍棋中精妙的下法,有時候,一著妙手,或解開困境,或扭轉敗局,甚至可以一子制勝。好比電動遊戲里的critical hit,或者我們偶爾會在做慣了的事情上有著超水準的發揮同理。

厲害如李昌鎬,為什麼沒有妙手?

一名記者曾問過他這個問題,他説:“我從不追求妙手。”

“為什麼?妙手可是最高效率的棋步啊。”

“每手棋,我只求51%的效率”

記者愣住了,世界名將只求51%的效率?衆所周知,行棋的效率越高越占優勢,高效行棋,自古以來就是棋手追求的目標。

李昌鎬又説:“我從來不想一舉擊潰對手。”

職業圍棋選手之間,即使有段位之差,很多時勝負也衹是在2-3目之間,一般的圍棋有200-300手,每手51%的效率,既有一半以上的勝率,累積到最後也會讓行棋者穩操勝券。而李昌鎬最使對手頭痛的恰恰就是“半目勝”,一局棋下了幾百手後,最後僅贏半目。

妙手確實很美,从另一個角度看則是陷阱。人追求致命一擊的時候,正是自己最不冷靜的時候,成功了不免沾沾自喜,失敗了心神搖晃,下一步最容易一腳踩空。全力之後,必有鬆懈;大明之後,必有大暗。

反倒是51%的傻功夫,不甚起眼,但每次都穩穩當當,日拱一卒,最後勝出。

妙手有個重大的缺陷,就是無法刻意練習。

因為每一次棋局都不同,所以每次妙手都是心電一閃的靈感,正因如此,你永遠無法打磨手藝,衹能等靈感來,而靈感并沒法可以練習,也就沒有護城河,哪一天靈感用完,生涯也就走完了。

不少作者第一本書寫得好,之後就再無佳作;有些歌手或樂隊的第一張專輯被驚為天人,後來卻每況愈下;甚至,有部分藝術家要借助毒品尋找靈感,他們總覺得自己缺乏靈感,其實是因為缺乏能持續打磨的一門手藝。

把事情視為一門手藝,不當成是一種才气。才气會盡,手藝則可以精進。

玩Texas Hold'em時,新手最常犯的錯誤就是把錢押在中等的牌上,結果最後成績總是比別人差一點,幾次下來就輸光了。老手如果沒有好牌,就一直喊過,一旦遇到機會,就大舉押進。

因為新手看勝負,高手看概率。高手知道,所有的大勝都是細小優勢的持續積累形成的。

李昌鎬的理念,讓水星熊想起了冷眼前輩提過的,《孫子兵法》所說“先為不可勝,以待敵之可勝。”簡單來說,就是先佔據不敗之地,然後慢慢獲得微小優勢,這和李昌鎬的51%哲學異曲同工。

水星熊想,極品的妙手,其實就是看破妙手的誘惑後,落下平凡的一子。

猶如在股市,看破偶爾出現的大賺投機機會的本質,不刻意去追求,也不被其誘惑;而是踏實奉行與磨練勝率衹是略高,但相對穩定且可以靠自己的能力去增強實力的正道價值投資法,日積月累,就能財務自主。

一個人看清楚自己能為目標而重複磨練的是什麼,自然就找到了自己的護城河。

對妙手的甜美誘惑,和51%哲學的重複枯燥,守好自己的心,才算是个合格的投資者。

這道理簡單得就像1+1=2,但我們背叛的,常常就是最簡單的真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