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4, 2020

跟大隊

你去出席一場演唱會,在十字路口遇見一群人,他們一個個仰望天空。你不假思索,也仰頭觀看,理由在於,跟大隊的從眾心理在作祟。

為什麼會這樣呢?大概是,因為我們過去的進化過程證明了這一行為是生存的良策。假設數万年前,你和朋友們一起出外狩獵与採摘野果時,忽然你的夥伴全都跑了,你會怎麼做呢?你會停在原地,撓撓額頭,思考你看到的是一隻獅子,還是沒有危險,祇不過看上去像只獅子的動物?不,你多數也會跟在你的朋友們身後奔跑,而且是能跑多快就多快。等你身處安全時,你會再反思。畢竟,誰不這麼做,誰就有可能从基因池里消失。

這一行為模式深深植根在我們體內,至今我們還在使用祂。水星熊想,跟大隊的從眾心理少數能正確派上用場的地方,大概是你去到一個陌生城市觀賞足球賽,但你不確定體育館的入口在哪兒。這樣,你衹要跟在那些看上去像足球迷的人後面,往前走就行了。

更多時候,從眾心理不是被使用,而是被利用。喜劇和訪談節目常會利用從眾心理,在關鍵時刻插入背景笑聲,事實證明,這的確會引得觀眾發笑。

廣告會有計畫的充分利用我們從眾心理的弱點。當消費者對選擇漫無頭緒時,比如面對沒有明顯優缺點,品牌數量多得無法全面掌握的產品,此心理就能有效被利用。固此,當一家公司聲稱祂的產品銷量最高,所以品質最好時,請表示懷疑,憑什麼一種銷量最高的產品,其品質就一定最好呢?

來到股票投資,個人覺得,跟大隊的從眾心理大概是僅次於股市泡沫和股市恐慌的惡魔。

要知道,股票投資本質上就是就是被動的行為,投資者對股市的動向和上市公司的業績都無法作主,要是再加上投資者不對主動能做的事情作好準備,豐富相關知識和提昇內心修養,沒興趣去做功課而跟大隊,成功的希望將很渺小。

這种心理不是不能被理解,畢竟,股票投資之難,就難在沒有一成不變的公式,沒有必勝的方程式可以遵循,猶如市面上品牌眾多的同种產品,所以從眾心理被大加利用也是無可奈何之事。

不妨把事情簡單化,在陷阱處處的股市,要為自己創造優勢,其實不過就在於反覆確定和自問,自己所買的公司股份有無這三點特質:第一有盈利和成長潛能,第二有穩定及合理的股息,第三為買價合理。

當跟大隊的心理蠢蠢欲動時,請記得,英國作家毛姆講過的---就算有五千萬人聲稱某件蠢事是對的,這件蠢事也不會因而成為明智之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