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0, 2020

富二代

讀到一則小故事:

有一次小明考了98分,第一名的考100分,小明以為自己和第一名的差距很近了。

沒想到第一名説:“你考98分是實力祇有那麼多,我考100分是因為試卷祇有這麼多分。”

xxx

曾有網友留言,説他24歲,剛畢業找了份不錯的工作,覺得自己很棒。突然聽說富二代同學拿到了一千萬創業投資,頓時覺得自己很像傻瓜地説:“這個社會太不公平了,我苦苦追求的上限,不過是他的起點,想到就很無力,這份眼中很棒的工作忽然也覺得不過爾爾了。”

水星熊總覺得,自怨自艾是世上最無謂的事了。

你苦苦追求的上限,不過是人家的起點。那你先到上限再説啊。

百萬等級沒什麼了不起,做不到財富自由,那你先到百萬才說啊。

你覺得人家是富二代,你再怎麼努力都超不過了,那你先把那些不是富二代的大多數超過了再説啊。

你都不是富二代了,你也會說自己輸在起跑線上了,正是因為沒有爹娘可以拼,我們更要拼命啊。

拼命的富二代,不是沒有,以前水星熊首次去黃金海岸旅行時,就和一個比自己還年輕的富二代同行,水星熊26歲才一無所有的開始出國打工生涯,而他26歲已經開了家IT公司,別人覺得他很酷炫,事實上,他跟所有創業者一樣,創業初期,租了個小房子當辦公室,為了省時間,大部分時間住在公司,第二天醒來接著工作,老爸疼愛但沒有溺愛的嚴格與培育,讓他成長。

他説,他起點是高,但是站得越高,摔得越慘。最讓他難過的是,如果一般人失敗了,可能就周圍幾個人看笑話,而他如果失敗了,看他笑話的人能排幾條街。

有些富二代賺錢的原因更單純:窮。

我們覺得他們是富二代,在他們的圈子里,未必如此。

就像我們眼裡的百萬富豪,在冷眼前輩眼裡,還是位貧窮階級。

而冷眼前輩在比爾蓋茨或巴菲特這些全球超級富豪眼裡,也是貧窮階級。

既然窮就要努力奮鬥。

如果説富二代生來是兔子,我們生來是烏龜,即使我們再努力也追不上兔子,那也可以是烏龜里跑得最快的那一個。再説,我們也不用把目標放在超過兔子上,作為烏龜,我們可以去自己想去的地方,但是不要停止奔跑。無論如何,總比做縮頭烏龜好。

有一段在網上看過,自己很喜歡的話:人會長大三次。第一次是在發現自己不是世界中心的時候。第二次是在發現即使再怎麼努力,有些事終究還是令人無能為力的時候。第三次是在明知道有些事可能會無能為力,但還是會盡力爭取的時候。

衷心希望你已經經歷了這三段的成長。

有人説:前二十幾年拼父母,後二十年拼伴侶,再往後二十年拼孩子。

可一生拉長來看,一個人能不能過得好,歸根究底的卻是骨子里的人生態度。

個人覺得,努力奮鬥的人從未真正意義上的輸過,他們充其量是比別人跑得慢一點而已。

所謂父母的階層決定孩子的結局,從來都不僅僅是物質上的支持,更是某種習慣和原則,言傳身教的延續。

不因現實的困窘而索性自暴自棄,也不會因為不太顯赫的身家而自慚形穢。自己這樣的人生態度,正是來自於父母最好的饋贈。

人生可以追求,但切莫攀比,你可以虛榮,但一定要靠自己,父母給的是背景,自己打的那才是江山。



PS:和內文無關的圖,但在火熱的綠油油股市,還是想借它提醒大家,勿忘并回歸價值的基本。



1 comment:

  1. 水星你好,不知道最近你有没有注意到,你曾经买过的珠链股票。它最近发的股息还多过盈利。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