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9, 2019

迟到


昨天陪同上司出席一场聚餐,对方迟了半个小时,等待中途没有发讯息告知,终于来到后也脸不红气不喘地坐下就吃,完全没有愧疚之意,总是有这种“自己的时间才宝贵”的人。


个人是挺讨厌迟到的,不过比起等待别人,其实本身更讨厌的是自己迟到,因为别人迟到或自己早到,至少自己还可以利用那段时间读点文章或写些文字。而自己迟到,总是无可避免地耽误到别人。


有一次,香港的畅销作家梁凤仪应邀到北京某大学做报告,时间是下午3点。谁知乘车去大学的路上塞车了,结果下午4点才到。虽然主持人一再强调解释:“梁老师迟到是因为堵车了……”,让她好下台,但是,走上讲台的梁凤仪觉得自己是不可随便一句就被轻易原谅的,她说:“各位同学,我在此向大家诚恳道歉!北京塞车是常事,但我不应该为自己找藉口,我应该把塞车的时间计算在内,做好充分的准备。我知道,今天在座的有一千位同学,我迟到的这一小时,对大家来说,就是浪费了一千个小时的生产力量,影响一千个人的心情啊!我只能盼望你们的原谅--------我要是提前一个小时出发,尽管自己多花费了一小时,但可以避免一千小时的浪费!”


梁凤仪对迟到的看法理念,和曾在一个公司的服务窗口工作的朋友遭遇很像。有一天上午她因为办点儿私事,上班迟到了近一个小时。当她来到窗口办公室时,外面早就有十多人在等待。她上司知道了此事严厉批评了她,最后又语重心长地给她算了一笔账:“你上班迟到了一小时,要知道,浪费的绝不仅仅是你的这一小时------现在有十三个人等你来办事。这一上午,由于你的迟到,实际上总共浪费掉十三个小时。如果我们城市现在的平均工资标准是每小时10元,你迟到一个小时的代价就是130元。”


水星熊认为,在工作联系日益密切的现代社会,迟到绝不仅仅是一个人的事,与你发生联系的人越多,因你一个人迟到所产生的损失就越大----迟到的弥散效应,可以让损失放大几十,几百倍,甚至上千倍。


理财上的迟到亦是,虽然姗姗来迟总比没到缺席好,不过,越迟开始,我们可利用的时间与复利来滚动雪球的力量也有更大的限制,其后带来的弥散效应也越大,包括可能因时间不足而影响我们理财投资的心态,因而铤而走险选择风险程度更高的投资工具或致富计划,或过度利用杠杠和借来的钱想加快速度,最终弄巧反挫。


26岁开始正视自己财务状况的水星熊,不懂算不算迟到,不过当时设下的30年大计,恰好配合到55岁的正式退休年龄,所以觉得还可以接受,刚开始立定计划时也确实认定了自己会刚好在法定年龄退休,不过,转眼走了约11年,已经比当初计划的数字提早完成了不止一步。


迟到有弥散效应,早到也有同样作用,除了单纯的数字目标提早达成,领先中的自己亦可以
更轻松的面对投资上的一时挫败,理性对应各种状况,可选择的手段亦相应提升。


对财务醒觉的迟到,影响到的绝不止是自身的金钱层面,还可能包括你身边的人,感情走向,事业发展,甚至作为一个人活着的意义。


我们常对未来2年好高骛远,对未来10年却鼠目寸光。既然了解到这一点,何不让自己成为早到的其中一份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