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1, 2019

从穷到富的悲剧


水星熊回到家这几天,没有惊天动地的事情发生,但每天都能感受到一点儿的小确幸。不禁在想,财务自主后,自己能否也撇开红尘世事,静静地享受当下?毕竟,从过往到现代,从穷到富的变质情感,从来都不是什么罕见的故事,比如Angie的婚姻。

他向Angie求婚时,尚处于一穷二白的阶段。他能给Angie的,事实上都属于纸上谈“饼”,不过,男人向女人求婚的时候,几乎都是极其豪迈的,他雄赳赳气昂昂地问Angie:“说吧,你想要什么才肯答应我的求婚?”

Angie想要什么呢?钻戒,房子,车子,钞票,Angie什么都想要,可是Angie更知道,这些东西他能许下的诺言都是空头支票,既然是空头支票,Angie要来干什么呢,还不如要实际一点的东西好了。

Angie对他说:“爱情可以风花雪月,婚姻却是材米油盐,没有物质做基础,再璀璨的爱情也会凋谢的。”

Angie问他:“琐碎拮据的生活里,你拿什么来给我坚定不移和你走下去的信心?”

纸老虎就是纸老虎,他一看Angie没有被他描绘的海市蜃楼套进去,马上有点底气不足地说:“....爱情啊。”

Angie摇头:“谈婚论嫁的当儿,我不要虚的,我要实的。”

他看Angie的表情,好像那煮熟的鸭子即将要飞了似的:“你想要什么,只要我能办到的,我绝不会皱一下眉头。”

“那我要你每天给我一个幸福的理由。”Angie说。

他有点不相信自己的耳朵:“就这么简单?”

“是,就这么简单。”

他笑着说:“老婆,保证完成任务。”

婚后的日子,他信守他的承诺,每天给Angie一个幸福的理由。Angie告诉他,自己幸福的底线很低,只要他每天做的事情中有一件事情是他特意为Angie做的就好。比如说,他给Angie倒一杯水,比如说,回家路上顺手为她采的一朵花,或买的一碗她爱吃的粥,大小事不论。

虽然每天心里都有小小的感动,不过琐碎拮据的日子总是艰难的,免不了心气郁结。他们婚后第一次吵架,起因是Angie母亲生日,Angie想封一个大大的红包给母亲,一来是感谢母亲的养育之恩,二来是不想在姐妹们失面子,但是封完这个红包后,那接着一个月剩下的日子他们会很难过。他试探地说把红包减半,里子比面子更重要。Angie一下心头火起,气他不了解,还说红包减半的混账话。那次Angie说了很多伤他自尊的话,什么没本事啊,废窝囊啊。他也生气了,骂Angie虚荣,气呼呼地摔门而去,Angie才惊觉自己说了那么多刻薄的话,想打电话叫他回家,他却关了机。

那天Angie在家里等他的时候,一会儿想起他的好,心里暖意一片,一会儿又想起他的绝情,心里愤愤不平的。很晚了他才回家,拿了枕头睡到床另一边去。Angie很想开口问他今天给了她什么幸福的理由,骄傲却让她保持着沉默。寂静中,脚底传来暖意,他把Angie冰冷的脚捂进了他的怀里。他没有忘记每天给Angie一个幸福理由的承诺。

凡俗夫妻,隔三差五便会吵架怄气。只是,无论他们吵得多凶,他还是会给Angie一个幸福的理由,有时候吵到一半,他会突然停下来跑去倒一杯牛奶给Angie,让她润润喉咙。Angie哭笑不得地看着他,他却眉毛一扬说:“为这杯牛奶幸福吧,我啊,就是被你那句话牢套了,被你气得双脚乱跳的时候还要找一个让你幸福的理由。”

他们的日子慢慢好起来,他升了职,每日都更忙起来,只不过再忙,他依然会每天给Angie一个幸福的理由,讲一个笑话给她听,或者一个拥抱,或者额头的轻轻一吻。他对Angie说:“老婆,我现在很忙,能够给你的不是太多,但我绝对不是在敷衍你。”Angie知道他不是在敷衍她,更明白到中年的他是多么的忙,他再忙,一日里总有一个时间是想着她,哪怕只有短短几秒,哪怕仅仅是一个拥抱,一个温馨的短信,就已经足够了。

一个男人,愿意每天花时间想着你,想着要做一件什么事情让你感到幸福,也许这件事情很小很小,小到仅仅是把电视机的遥控器递给你,但是每日这样的小事串起来,那不是幸福又是什么呢?

我们对于生活,孜孜以求的不过就是“幸福”二字,但是幸福这个词有时候太飘渺太遥远,所以我们只能把它细化,每日一个小小的幸福就够了,时间长了,回过头去看,哇,就好像一点一滴累积的股息与被动收入,留在我们身后的,不就是满满的幸福吗?

故事讲完了,说好的悲剧和变质呢?!事情总不能看表面的标题就妄下结论,负能量已经很多,把当下感受着的幸福感分享出去,给你带来今天的那一点小确幸之理由。



2 comments:

  1. 还在读着读着会有什么洋葱出现呢,哪懂已结局了,哈哈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