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7, 2019

与众不同


哈佛曾做过一个有趣的研究,来证明一件事:喜欢比较名牌的贵妇们,反而不是财富方面处于最顶端的人。而真正最顶端的人,反而会“乱穿“。


他们做了一场大规模的实验,找来了600个人,在其中一个实验中,他们访问了在高级名牌衣服店的人,当他们在里面看到一个穿着完全运动服装的女生,他们会觉得“这女人应该是个大人物“。


穿得很普通甚至奇怪的人,反而被认为是大人物;穿得满身皮草和名牌的,反而看起来不像大人物。


个人觉得,这种效应,是在告诉我们人性的一个矛盾处。


那些竭力想表达自己与众不同,是个鹤立鸡群者的人,偏偏比其他人更会想去买名牌货。


但,学者表示,这反而证明,他们比谁都想要将自己置入到某一个牌子或族群,心理上,他
们其实是想和别人一样,是在从众。


而真正已经与众不同的人,如果他心里面也已经是这么与众不同了,那么,他真的就会心理“强壮“到某程度,就会开始依照自己的想法去穿,而不再去管人家穿什么。


这时候,他的穿着,他的动作,他的一切,在外人看来,真的就会是名人或明星的气势,别人也会相信,他是个真正特别的人。


所以,到底喜欢追逐名牌,喜欢表面虚华来“鹤立鸡群“者,到底是太有自信,还是太没自信?

是太想特别,还是太不特别?


想测试一个人的心是否已经真的高到一个程度,只要看看他是否真的敢去与众不同,


理财方面,水星熊自己只买过两辆车,第一辆是用了十多年的Wira,第二辆是AXIA,不时会被问,你能力许可,为何不买更棒的入口车去衬托身份?自己只能淡笑着说:“因为我不需要”。


内心亦清楚了解,身边确实有不少买了比自己华贵得多的车子的朋友,背后有的却是每个月的都活在刀剑上的苦堪。还未达到富豪的收入创造能力与思维,就想追随与跟从电影和媒体给一般民众所看到的富豪消费模式,这种“想成为别人眼中富豪标准”的心理,并未能让一个人与众不同。


投资方面,水星熊钟情于股息法,喜爱被动收入让退休生活无忧的目标,有时也会被问,你能力许可,为何不仿效一些世界级富豪一直工作到老去,他们看似都没有靠被动收入退休的想法?自己只能谈笑着说:“因为我不想要“。


内心亦清楚了解,忙碌的生活不适合自己,成功的定义与模式有很多,不是非要跟从热爱工作一辈子的投资者才能够被喻为成功。还未了解自己的个性相合度,就想追随世界第一的人,排挤世界第一百或第一千的人,这也并未能让一个人与众不同。要知道,世界77亿人口,即使是世界排名第七千万的投资者,也属于少数的1%成功人士,既然有那么多种导向成功生活的模式,那又何必把自己变得鼠目寸光,眼中只有唯一的与众不同?


真正的与众不同,是不会去苦苦理会和100%仿效别人的生活与做法,而是不管他人如何,都只依据自身需求设定最合适自己的一套,做个独一无二的自己。









2 comments:

  1. 赞同。我买过的两辆车品牌居然跟你一样,越买越小辆。因为我真的不需要。

    ReplyDelete
  2. 感覺開始投資了就不想亂花錢,而想把錢儲下來投資。但對于旅行,我就覺得不能省。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