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6, 2019

一个中产阶级的呐喊

读到某个高收入打工仔的呐喊:

我刚到这座城市的时候,最大的理想是拥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有宽大的露台,可以种花种草,有独立的书房,可以给自己看书写文章的兴趣带来更大的动力。

10多年后,我用光了所有的积蓄,外加几十万元的银行贷款,终于买了一套大面积的房子。一切如我当年想象,有大大的露台,有30多平方米的书房,站在露台上,还可以看到远处的山脉风光。

但是,拥有房子之后,我才发现自己还有许多“不知道”。不知道大面积的房子要缴更多的物业管理费;不知道露台原来在持续雨天里会漏水;更不知道庞大的家里,很多房间你根本不会走进;也不知道在露台上种花种草,会引来蚊虫;不知道在露台上烧烤,原来一阵风就可以把我的热情全部吹灭。还有,总以为大书房可以创出伟大的作品,却不知道作品的大小和好坏原来与书房没有任何关系。

我还做过一个梦,拥有自己的梦想豪华汽车,每个周末可以载着妻儿到处游玩。我曾经怀疑过,我这辈子是否能拥有一辆梦想中的汽车,但现在我做到了。可是我没想到,拥有一辆豪华汽车,原来要花掉我四分之一的工资,原来拥有汽车后,也不可能每个周末带着妻儿到处游玩。

我把自己的故事讲过家人听,讲给朋友听,有的人哈哈大笑,有的人会心一笑,还有的人若有所思。有个朋友问我,感觉好才是真的好,那你的感觉好不好?我说,等债务不再缠身的那一日感觉才可能好。

现在,我最大的梦想就是20多年后的退休生活。我想学书法,我想学画画,我还想环游世界。但,我却隐隐感觉到,退休之后的生活并非会完全如我现在的所想,届时还有许多的“不知道”会逐一浮现。

鲜花总是在远方,而我永远在路上。这句话,最能带出我心中那无奈的意境。

梦想无限大,欲望无止境。要求越多,快乐越少,不如怀有一颗平常心对待生活的起起落落。


2 comments:

  1. 我拥有足够的钱过下半辈子就好了。不用为钱烦。

    ReplyDelete
  2. 我拥有足够的钱过下半辈子就好了。不用为钱烦。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