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8, 2020

打工族面对经济危机预言时


开始前,想先声明,其实水星熊对经济知之甚少,勉强称得上是一点优势的,仅是过去十数年的上网时间中,见过无数次关于经济走势的争论。而网上的经济学家们,也确实成功在过去预测了几十甚至上百次的各类经济危机,然而,那是预测了多少次后才有的成功次数,其成功概率多少,就见仁见智了。


所以,如果你因为看到各种经济危机即将到来的分析分章而感到恐慌的话,个人的建议是,多看几篇,多看几年,然后,你就适应了。


“狼来了”这种故事之所以能讲下去,原因是它总有办法让你相信这一次狼是真的来了。为了达到这个目的,需要每次给狼化一个新妆容。如果你记忆力还行的话,应该记得这些说法和名词:通胀,通缩,货币贬值,货币超发,内需不振,地产泡沫,金融泡沫,股市泡沫,银行坏账过高,基尼系数过大,种植业全面崩溃等等….也应该记得相关的各类佐证:失业率飙升,工业用电量下降,工厂开工不足,出口额同比下降,消费指数低迷不振,外汇储备创新低,楼市空置率达到新高等等….


如果你能够熟练使用以上概念和词语,你也可以在半小时之内写出一篇让读者对经济形势感到焦虑的文章。然后,你就会爱上这种备受注目和尊重的感觉,忍不住继续这样创作下去。因为你明白到人们喜欢听“狼来了“的故事,只要坚持这么讲下去,你永远也不会缺乏听众。


在水星熊看来,事情的本质是:经过了数十年的经济发展,民间财富累积到了一定程度,打工族里出现了“有点资产阶级“。有点资产阶级的意思是:有车子,但是要卖了手头的车换一辆更好的,舍不得;有房子,但要卖掉之后在原地附近买一套更大的,买不起;有孩子,但是想生第二胎就很伤脑筋,因为请保姆的费用已经超过夫妻双方其中一方的工资。


“有点资产阶级“比上不足比下有余,亦不敢积极投资,所以,内心感觉继续向上走一步已经希望渺茫,今生最大的心愿是维持此刻的生活水准,不要下降。当一个人觉得生活只能维持,而没有继续向上的可能,要让他爱上此时此刻,最简单的方法莫过于听“狼来了“的故事。每一次听到警报声,就会对目前的生活产生一种极为超值的感受。一种”当获取已经变得不再可能时,尚未失去就是人生最大的幸福“的心理。


当打工族因为经济形势而感到恐慌的时候,也请麻烦扭头看一下后半身,看看自己有没有脱光了裤子,在等着经济预言大师往你的屁股滴蜡和鞭笞。古人说“知行合一“,但是在现代社会里,贩卖知识已经变成了一种职业,”知“和”行“未必合一,甚至是相悖的。比如,当一些预言家靠演讲,讲座或封闭的座谈会,言之凿凿地说房价必然下跌时,他们赖以维生的经济来源却还是房产广告的投放,房子还是买了一间又一间,不觉得有什么地方不对吗?再者,也别忘了,目前的价格是第N次预言房市要崩盘之后达到的新高度。



至少,在过去十几年间,自己身边理性派的企业家或投资家朋友经历经济下行时刻,他们之中多数是采取了在明天继续下注的方式,继续生产,继续投资。其中亦有一小部分选择了离场,保有现金。两类人都有存活下去的例子。


对于打工族,尤其是“有点资产阶级“来说,面临的问题也是类似的。个人并不否认在经济前景未明的情况下,重新配置资产以抵御风险是一个明智的选择。但是,个人怀疑这些手段如果真的遭遇经济崩盘,能够在多大程度上减少对个人生活的冲击?又在多大程度上会变成别人的新赢利点?毕竟,一部分人的危,正是另一部分人的机。



对此,自己也没有答案。

其实本文不是想要大家过度正面,忽略隐忧地去面对一切,而是想说,市场中,与其说悲观者和乐观者何者居多,不如承认,心理受操纵的跟风者是最多的。
水星熊只知道一点:长期处于焦虑和烦恼之中,经济危机最终未必如预言般到来,但是你的生活肯定会被毁掉。既然我们不可避免地要寄居在这一具肉身里,要用这具肉身去感受世界,享受生活,那么,水星熊认为最安全的投资,莫过于投资在自己身上。对自己好一点,让自己过得舒心一点,然后,努力让自己游得快一点。


说到底,经济变化并不是无差别击杀的瘟疫,你只需要比一部分人跑得快点,就够了。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