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0, 2020

當被動薪水超越主動薪水時



個人單筆股息記錄,印象中還是首次月度被動收入超越主動收入,能夠以被動薪水取代工作薪水就是個人簡單直接的目標,也真的很感動,把這份喜悅記錄起來。

為什麼很多酒吧一杯清水賣5塊錢,花生卻可以隨意要?

理解這種做法的關鍵在於,花生的生產成本雖然比水高,但花生和酒是互補的,客人花生吃得越多,要點的酒或飲料也越多。水雖然幾乎沒有成本 但是客人水喝得越多,點的酒自然也就越少了。所以,即便水成本更低,酒吧還是要給它定個高價,以免打消顧客對酒的消費積極性,從而拉高整體的盈利率。

類似的道理,為什麼個人注重股息,將資本利得視為次要?

次要并不等同於不重要,就最終結果而言,資本利得雖然往往高要於股息回酬數倍甚至十數倍,但股息和公司的盈利与現金是互向掛鉤的,就正當做生意的公司而言,公司賺得越多,派發的股息一般也相應提高,不受市場情緒影響,而是管理層的決定。而資本利得雖然數額多且快,但往往容易被市場情緒牽引和操縱而和公司基本面落差甚大。

再者,返璞歸真股票本質的話,祇有公司盈利實力猶存,我們則只需在平日安穩收息之餘,耐心靜候,股價在未來的某個時期總會正確反映公司實力,資本利得也隨之而來,這是在有盈利和基本面支撐的前提底下,自然會發生的事,故此無需刻意追求,而讓自己終日沉浸于股價浮動的煩躁之中。

衹要能協助我們平日生活所需的股息不斷流入,支撐我們等待投資開花結果的期間,等待市場給予其正確評價的時候,有股息和盈利作為後盾的我們,其實根本無需著急,而自亂陣腳。

而當你的股息收入足以使你的晚年生活富足有餘時,公司也好好的一直幫你賺取盈利,屆時你更加沒有將其賣出的理由,又何須在乎股價的浮沉,導致自己終日心神不寧?

心無旁騖地自律,不遺餘力地保養,从不找理由來對自己撒謊,也不縱容自己成為歲月的幫兇,這樣的人不僅躲開了歲月揮舞過來的殺豬刀,而且還成為了命運的寵兒。

這是水星熊簡單的理財故事。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