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7, 2020

終結星聲之Lonely~倒數6/26



昨天PNG地震,雖然本地發生地震不是罕見的事,不過自己在首都Port Moresby也能感受到強烈震盪的,還是頭一回。

事情結束後,本想告訴媽媽,想了一下,還是停手了。感覺有些回到了以前初去非洲報到時的心情:讓她擔心的事情,選擇少說幾句。

來則故事。

“Jacob,你能不能把車借我兩天?我爸媽要過來玩,我想自己開車。”小熊問。

Jacob一直很欣賞這個新來了一年左右,勤奮聰穎的年輕人,沒怎麼猶豫就答應了他的要求。

小熊連連道謝,然後又問Jacob:“禮拜那天你有沒有空?我想請你們幾個要好的同事,跟我爸媽吃個飯。讓他們看看,我過得一點兒也不孤單。”

吃飯當然沒問題,Jacob欣然答應。

“哦...對了,Mark跟女友出國旅行,我就把他家的鑰匙借過來住幾天,吃飯的時候,希望你千萬別説漏嘴,說我住的是多人共用的小隔間啊。”

Jacob:“你不會準備告訴你爸媽,房子車子都是你的吧?”

“已經說了....真的對不起”小熊有些不好意思的摸摸頭,“不過沒有説房子是我的,只說是租來的。好不容易來到大城市工作,他們也第一次來這裡,就算裝,也想裝個人樣給他們看看。”

Jacob雖然心底并不認同他這種打腫臉充胖子的行為,也只好回報一個微笑。

小熊請客的地方,是有名的海鮮酒樓,兩位老人拘謹地跟每個人打招呼,感謝大家對小熊的照顧,而小熊則擺出一副土豪的架勢,拿著菜單開始點菜。

某同事勸阻:“菜夠了吧,我們人不多,點多了浪費。”

“我請客,你們就別客氣了。”小熊不理,又飛快的加了兩道三位數的菜。

Jacob偷偷問小熊:“你這一頓也差不多四分之一個月薪水了吧,下個月怎麼過?”

“兩箱即食麵已經囤好了。”

Jacob心想,年紀輕輕怎麼這麼虛榮,明明剛入職場不久,何必擺出一副暴發戶的架勢?面子真的那麼重要嗎?

一起吃完飯,小熊把兩老送去了機場,Jacob也陪著他。回程時,小熊主動開口問:“你是不是覺得我挺裝逼的?”

Jacob問:“為什麼不能讓他們知道你真實的生活呢?又不是外人,在自己的父母面前,也要假裝嗎?”

小熊笑笑説:“因為我不想讓他們看到我那麼苟且的樣子,住在狹窄的小隔間,每天換乘公交車和擠地鐵去上班,吃飯之前也得算好算滿。我希望他們看到的我,是我假裝的這個,有車有錢的好青年。”

車開了不久,小熊的媽媽打來了,他的耳機來不及戴好,就開了公放接聽。

“看到你生活得不錯,媽就放心了。”

“那當然,你兒子是誰呀。”小熊有些心虛地看了Jacob一眼。“該花的錢不能省著,老爸的老花眼鏡你趁早配一副新的給他,家裡哪個漏水的屋子也找人修一下,別總是拿盆子罐子來接著。”

“我和你爸省慣了,沒什麼,你也別那麼拼,要是累了就回家,媽幫你存的錢,也夠你娶老婆用了。”

“你們別管我了行不行?你們不是看見了我活得挺好的嗎?”

“知道了,我兒子有出息,有出息了呀。”小熊媽媽在電話那頭反覆說了幾遍,猶豫了許久還是開口:“你明天給人家還車的時候,記得把油先加滿,不能占別人小便宜,知道嗎?”

Jacob和小熊面面相覷,飛快地交換了一個“怎麼穿幇了”的眼神。

“什麼還車?”小熊試探性地問了一句。

小熊媽説:“就是你這兩天開著帶我們玩的那輛,是借同事的吧。你從小就最怕狗,怎麼會在車上擺小狗的小娃娃。”

“媽知道你會有錢的,但是媽不急,你也別急啊。”

xxx

曾經,水星熊不太喜歡衣錦還鄉這句話。

那被衣錦包裹的面子和榮耀背後,有太多不為人知的付出和委屈,那光鮮不太真實,仿佛是一場表演。

可後來才慢慢明白,有些人之所以願意為這樣的短暫表演而付出十倍百倍的艱辛,并不僅僅是為了面子,也不僅僅是為了收穫他人的羡慕。

他們衹是想告訴最親的人:我現在有錢了,我過得很好。

而那些背後的打落牙齒或流血,那些眼淚和辛酸,他們不願讓父母知道。

曾經在網上看過幾張很感人的漫畫圖,也是我們或多或少從母親嘴裡聽過的話:

“我不愛吃肉。”

“我不餓,我不渴,我不困。”

“我們很好,你不用回來。”

而孩子的成長,有時也是由這樣一個個善意的謊言組成:

“我們公司提供的伙食特別好,同事相處也融洽。”

“我們的加班不會幸苦,工作環境的治安也很好。”

“我有錢了,可以給你們花了。”

無關於炫耀,無所謂虛榮。

衹希望你看到的,就像我展示的那樣一般,衣食無憂,生活安穩。

而那個真實生活中苦苦掙扎的自己,那個活得苟且又窘迫的自己,卻不忍心讓最親近的人看到。

所以,我們多少也說了和小熊類似的謊話:

“我一點也不幸苦,一點也不委屈,一點也不害怕。我不缺錢也不缺愛,有乾燥溫暖的大房子,錢包鼓鼓的,每個朋友都能肝膽相照。工作和生活一切順利。”

為在外打拼與演戲的遊子加油,自己以前也在父母前多少做過拙劣的演員,偶爾會感到難免的孤單,就像今天分享的歌曲Lonely一樣,華麗演出的背後,是顆孤寂的心。



蔡康永說過:“我很難祝人永遠快樂,永遠快樂的人,一定是弄錯了什麼東西,沒有痛苦的對比,快樂是不成立的。”

所以,無論你是辛勤工作的孩子,或是努力存股建立著被動收入的上班族,都希望你別將過程跟終點搞混了,雖然現在下著雨,不代表要去的地方沒有陽光。

衹要結局是喜劇,過程你要我們怎麼哭都行。

我們都過得挺好的,總有一日,會像我們表演出來的那樣好。

所以,遠方的家人,別擔心,好不好?



1 comment:

  1. 拥有这样想法的人,代表你真的已经成熟,不用身边人多担心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