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6, 2019

卖火柴的小男孩


卖火柴的小女孩相信是个大家都不会感到陌生的悲情故事;就分享结局比较喜欣的卖火柴的小男孩故事。

出生于1926年的他,和卖火柴的小女孩一样,还是一名孩童的时候,赚钱就已经在他生活中占据了重要地位,年仅5~6岁的他就开始透过出售火柴赚钱。

不过,他和卖火柴的小女孩不同的是,他从小就有商人的特质,到了10~11岁时他就在居住的街区售卖各种商品,而从中赚到的钱,不是像一般小孩一样用来买零食或玩具,而是给自己买了一辆自行车和一台打字机,拓展自己的小生意。那时候的他也有个伟大的榜样,就是被誉为“火柴大王”的Ivar Kreuger

来到中学,他基本上会和他所接触到的任何人进行各种交易,因为生意不错,更坚定了他的贸易魂,所以中学毕业时就创办了一家企业,由于当时的他刚满17岁,尚未成年,就拜托舅舅帮忙签字,于是,就在1943年的728日,他的贸易公司的名字就被登记在案了,而那名字,就是大家都熟悉的IKEA

而这人,就是Ingvar Kamprad

写到这里,卖火柴的小男孩身份公开后,关于他如何在之后把IKEA发展成今时今日的样子,成为家居大亨的演变与发迹故事,在网上就可以找到很多,有兴趣了解的可以自己去查看,就不在这里赘述。

IKEA以低价策略作为中心准则闻名,而Ingvar写过给顾客的一句有名商品简介是:“请你们比较一下自己宰一公斤猪肉和在商店里买同样重量猪肉的价格。”,也是非常成功的宣传广告,把自己定位成非服务性的商家,由顾客自己完成家具购买过程的80%工作,从而节省成本而能廉价出售。

值得一提的是,普遍读到水星熊也有的特质是,Ingvar的一生,几乎没有时髦的服饰,没有昂贵的手表,也没有高档的汽车,一直都抱持着“简单就是美德”的宗旨做人。此观念也被他运用到企业中,虽然没有规矩的企业不可能生存下去,但这一切都必需简单,因为规矩越复杂,就越难遵守。

这一点,也是水星熊用于投资的中心概念之一,投资观念越简单越好,股票的本质就是和一群陌生人合伙做生意,生意好,价值就高,反之亦然。把简单的事情复杂化,往往就是败笔的起因。如果碰上被包装成过于复杂的金融商品,却被售卖者讲得头头是道,仿佛不买就错失人生机会的语气,就更该当心。不了解的事物,构造过于复杂的公司,就别把自己幸苦赚来的血汗钱投入到里面,即使可能真的错失机会,但因而避开的陷阱与风险,肯定会更多。

会想到分享IKEA创始人的故事,主要是因为昨天从《资汇》的面书专页读到了一则新闻,是关于IKEA打算关闭在美国唯一工厂,改在生产成本较低的欧洲,以维持竞争力。至于这是否能被注释成,特朗普成为总统后的一系列举动造成的反效果之一,就留待大家自行思考裁决,并非本文主旨。

自己想到的,只是Ingvar Kamprad可以从一位卖火柴的小男孩身份,到17岁就创立了IKEA,并晋升到他在去年初91岁高龄去世前,一位身家数百亿美元的富豪身份。相对的,下个月就来到37岁的水星熊,迄今却还只是一名卖男孩的小火柴,这里指的不是人肉交易,而是还得透过售卖自己的身体来换取生活费,并附赠营养不良,骨瘦如柴这打工仔赠品,悲矣~

但水星熊不会放弃的,定要靠丰厚的股息,养出更肥美的胖熊。




2 comments:

  1. Wondering is this blogger married? Or still single (new reader here)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