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5, 2019

日本流浪汉


曾读过不少乞丐“富翁”的故事,大致上就是乞丐被当成了一种职业,乞讨完钱后,还能坐德士“放工”的那种人,见怪不怪,倒是不久前读到一则关于为何在日本很难看到乞丐的文章。‘

在日本,倒不是说没有贫穷人士住在缺乏四壁的桥墩下,只不过他们大多更愿意尝试自食其力的生活,而被称为流浪汉。例如东京都的江户川就有所谓的流浪汉之家,除了桥墩可以挡雨,边上的江户川河水还方便洗刷,还因为是公家地而成了流浪汉们栖身的首选地。

这些地方有捡来的小床,好一点的,还可能有小电视或小电饭锅等电器,配以不懂哪来的小发电机。

平时,他们会步行或骑自行车到火车站的垃圾箱去捡被丢弃的易拉罐卖钱,或者被扔掉的杂志收集起来,然后在车站甚至银座这样的繁华街头摆个书摊,以便宜一半以上的价格卖给想省钱的读者。而警察对他们的无牌生意,通常也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动以恻隐之心。

其实日本政府对于贫困的国民,有特别的“保护生活”政策。如果你生活无着落,就可以去当地的政府申请,以东京而言,每月一般可领12万日元的生活保护金。但是,许多流浪汉拒绝这样的美事,因为他们觉得,自食其力,是做人的一份尊严。

固此,在日本很难找到一位沿街乞讨的乞丐,虽然部分原因也是因为有法律的管制,但,更多的流浪汉不愿去行乞的理由是:日本人有着高于一般人的羞耻心,犹如他们传统的武士道文化,宁可饿死也不愿乞求施舍,不劳而获者在日本是最被看不起的。

让水星熊想起在PNG的情况,这里有乞讨者,部分人甚至小孩会在交通灯钱敲你的车窗期望你会给他一点小钱,对这种人,本身是置之不理的,因为,在同一个交通灯前,有着另一批持有日本流浪汉特质的人,他们并不直接乞求钱,而是拿着如水果,花生,报纸,眼镜,首饰,衣服等各种各样的货品在向等候红绿灯交接的驾驶人士兜售,比起前者单纯的乞讨,后者更得到自己的尊重。

腐败的PNG政府显然在政策方面不如日本般照顾人民,在本地要找一份工作谋生也不容易,从水星熊的公司要招揽一位最低法定底薪的工作,只有一天的walk in interview时段,也有很多本地人会抢着来应征,就可见一斑。所以,对于“穷则变,变则通“,肯在路边做点小生意谋生的人,本身会更愿意在消费方面助他们一点绵力。

对流浪汉而言,没有闹钟的生活,或许是幸福的。

自己虽然不至于在年老时想成为一位活在天桥底下的流浪汉,但亦会想成为一位能独立谋生,犹如冷眼前辈的“游手好闲的爸爸“一文中的那位父亲一样,靠股息自食其力,年老时也活得有尊严。


1 comment:

  1. 一天的walk in interview都有不少本地人抢着要
    对比大马的3D工作无人问津只好请外劳来做
    国内一些人的懒惰性和要求高的问题更是严重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