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8, 2019

一个千万富翁的低吟

写完了呐喊后,又听到某个外貌看起来像一般打工仔的千万富翁的低吟:

有人问我,幸福是什么?在我看来,幸福来源于“简单生活”。文明只是外在的衬托,财富只是外在的荣光,真正的幸福来自于发现真实独特的自我,保持心灵的宁静。

也有人问我,“简单生活”是否意味着苦行僧般的清苦生活,辞去待遇优厚的工作,靠微薄的存款过活,并清心寡欲?

这是对“简单生活”的误解。

“简单”意味着“悠闲”,仅此而已。

高额的存款与资产,如果你喜欢,就不要失去。重要的是要做到收支平衡,不要让金钱给你带来忧虑。

无论是中产阶级,还是收入微薄的退休工人,都可以生活得尽量悠闲,舒适,在过“简单生活”这一点上人人平等。

在这个时代,不是人人都必须带上一把斧头走进森林,才能获得平静安逸的感觉,关键的是我们对待生活的方式,是我们是否愿意抵制媒体与商业向我们大力促销的“财富中心论”,是我们如何在日常生活中挖掘与发现生命的热情与意义。

当我们为拥有一栋豪华别墅,一辆漂亮汽车而加班加点地拼命工作,每天晚上在电视机前疲惫地倒下,或者是为了一次小小的晋升,而默默忍受上司苛刻的指责,并一年到尾赔尽笑脸;为了无休止的工作应酬,精心装扮,强颜欢笑,到头回家面对的只是一个孤独苍白的自己的时候,我们真该问问自己:干嘛这样,它们真的那么重要吗?

简单的好处在于:也许我没有海滨前华丽的别墅,而只是拥有一套干净舒适的公寓,这样我就能节省一大笔钱来做自己喜欢的事,比如旅行,买下梦想已久的摄影机或者收养可怜的猫猫狗狗。我再也用不着在上司面前唯唯诺诺,我自己就是自己的主人,晋升不是唯一能证明自己的方式,很多人从事半日制工作或者是自由职业,这样他们就有更多的时间由自己支配。

我们总是把拥有物质的多少,外表形象的好坏看得过于重要,用金钱,精力和时间换取一种社会标准下的所谓优越生活,却没有察觉自己的内心在一天天枯萎。事实上,只有真实的自我才能让人真正的容光焕发,当你只为内在的自己而活,并不在乎外在虚荣,幸福感才会润泽你干枯的心灵,如同雨露滋润干涸的土地。

我们需求的越少,得到的自由就越多。大多数豪华的生活,不仅不是必不可少的,反而是人类进步的障碍,对于豪华与舒适,有能之士更愿过比穷人还要简单和粗陋的生活。

简单生活不是吝啬,也不是苦行僧。简单未必回归田园,简单也不是无所事事,简单是回到心灵的单纯明净与精神的轻松愉快中。简单生活是经过深思熟虑后,呈现真实自我,过上目标明确的生活。

我们只要从内心开始,在衣食住行上遵循和把握一种适度原则,从而做到简化我们的物质生活,寻找到内心世界新的平衡点,富有却简单的百万甚至千万富翁生活就可以成为一种现实。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