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 2019

DVD的两面


近来有点沉迷在PS4《勇者斗恶龙11》的世界,昨天看着游戏光碟,有所启发,不是那种,怎么都已经30多岁人却还在做什么勇者的启发。


无论是游戏或是电影的DVD光碟,都像人生,A面,往往最吸引人们的眼球,是呈现给大众的绚烂广告面;B面,刻录的内容与故事肉眼看不见,其实内涵更丰富。


比如,有这么一个天才,他有着让人无比羡慕的A面。从2003年到2011年这9年间,累积收入过10亿,也受到世人的爱戴。不过,却很少人会关注他的B面,在他这无比风光的9年间,却是一部鲜血淋漓的历史,从头到脚,共经历超过30次的伤痛与手术。


没错,他就是姚明。


DVD的两面不是成功人士的专属,可怜人士也同样有其两面。


某生意上有来往的伙伴----Phoebe,她的父亲中风,暂时失去说话和行走的能力,有一段时间她就陪父亲去医院做复健,那段时间,Phoebe认识了隔壁房的一个女人。


正确而言,整所医院几乎没人不认识她,她是为了陪护瘫痪了的老伴而在医院长住的,五六十岁的样子,相貌平平,身材臃肿,却极喜欢穿颜色鲜艳的衣服,每当Phoebe和她在走廊擦身而过时,也都会在她身上嗅到一股浓浓的廉价香水味。她说话的声量也很大声,偶尔还会唱首五音不全的歌,怕别人不知道她的存在。


没有人喜欢她,较火爆的人提到她的时候大多面带鄙夷,直数落她的自私,是害群之马;较有修养的人则叹口气,不说什么,只带着怜悯看着她的背影,不屑和她计较。


她带着老伴出院那天,她独自推着老伴的轮椅,孤零零地站在电梯口,没有人和他们道别。Phoebe刚好在经过,看着那一对背影,突然有点莫名的心酸,就礼貌性地打了一声招呼。她见是Phoebe,眼睛一亮,习惯性地大声回答。


Phoebe无奈地说:“阿姨,不必那么大声,我听得到的,其实,你跟别人说话时,真的可以放低声量不吵到别人,相信别人都听到的。”


她的眼神慢慢黯淡下来:“姑娘,谢谢你的好意。我知道你们都不喜欢我,可我没办法…..”。她紧抓老伴的轮椅叹了口气。


“我的老伴,脑血压迫了他的神经,眼睛基本看不清,耳朵也听不清了,反应远不如前,我只能穿上鲜艳的衣服,喷点儿浓味香水,这样哪怕模糊点儿,他也能看到我,闻到我。“


“我说话声音大,惹人厌,我知道,可那也是为了让他知道我就在旁边我不说话,他就害怕。我知道我很自私,也知道别人在背后怎么说我,可是比起老伴可以活下去,活得好一点点,我宁可当一个万人嫌。”


电梯来了,她不再往下说,推着老伴进了电梯,抹了把眼泪再次向Phoebe致谢说:“谢谢你听我说话”,然后挥手道别。Phoebe怔怔地挥手,只觉得喉间埂塞,说不出话来。


我们对待陌生人的态度往往不那么平和,即使他们看上去可怜之极,我们大概也只会补上一句“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然而,我们都忘记了,可怜之人可能会有可恨之处,但更多的还是痛入骨髓的可怜之处。那份可怜,往往是大多数貌似坚强无敌的人们,一生皆未曾领略过的寒冷和遥远。


没有人一生下来就想当个需要历尽苦难的天才,更没人愿意当个招人嫌弃的可怜人。有多少心酸甚至心碎的起因,很少会有人耐心地坐下来细细倾听,更少有人愿意站在对方地立场上去思考,无论对方在成功人士还是可怜人士,我们似乎都更愿意只选择看对方的A面。


来到理财,在你看着对方领着高薪,财务有所成,或者收取丰厚股息的荣华A面时,有没有去把光碟的B面给播放出来看看?


不要抱怨别人的路好走,直到你穿上他的鞋子走一里路。



3 comments:

  1. 一个成功人士,背后肯定有个辛酸故事。成功需要付出的。

    ReplyDelete
  2. 一个成功人士,背后肯定有个辛酸故事。成功需要付出的。

    ReplyDelete
  3. 不要抱怨别人的路好走,直到你穿上他的鞋子走一里路。喜欢这句!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