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1, 2019

最短的路


若干年前,某英国报章曾出了个谜题,公开征求答案,题目是:“从伦敦到罗马,最短的道路是什么?”

在智慧型手机还不普遍的当时,很多人拿着地图研究,试着从地理位置上找出答案。

然而,几乎所有答案都落选了,只有一个获奖的答案,那就是“一个好朋友”。

是的,一路上有好友相伴,沿途说说笑笑,很快就可以到达目的地。

确实,没有人会软弱到不能帮助别人,也没有人能刚强到不需要别人的帮助。

人生的旅途上少不了朋友的相伴,可以一起分享快乐,分担痛苦。因为分享的快乐是加倍的快乐,而分担的痛苦却是一半的痛苦。

水星熊在这方面算是幸运的一个,因为在各种不同的领域,如,投资,旅行,看羽球,打电动,爱熊大,甚至心脏病,总会至少遇到一名兴趣相投,或状况相似的朋友陪伴与感同身受,每条路走起来,感觉容易了许多,也短了一些。



偶然看回今年四月时,在广东义山参加的千人行义跑的照片,而有的感触。和两年前一样,同样是参加10公里的项目,然而,策略上却有所不同。

两年前一开始就奋力跑,跑到气喘时就停下慢步走,之后就是跑跑走走的状态,遇到斜坡时更是非慢走不可,但训练有素的他,始终配合着水星熊的步调,维持着小跑步的状态陪着自己,让自己坚持抵达终点。

之后,自己也受到他的影响,两年后也下定决心从开始到结尾都要维持跑步的状态,也终于在他的陪伴下完成了此挑战,不但觉得斜坡没有两年前那么斜,而且到了终点后感觉还有相当的余力可以跑得更远。

不禁联想到投资,两年前,跑的时候是可以超越一些人,但恢复到走的状态时就会被一伙人迎头赶上;而两年后,始终维持着平均速度的步调前进,一路上几乎只有慢慢超越他人,中后段的路很少被人赶上,全程也没有气喘如牛到需要停下的状况出现。

仿如投资,跑跑走走,好比投机一样时赚时亏,即使抵达终点也一身冷汗,气喘不已;反之,一路平稳速度前进,好比股息投资时一样的心态,始终维持着自己的步调前进,能从容抵达终点之余,中途遇上的大市波涛,犹如跑步时遇到的斜坡,也能轻松面对。

无论如何,都是题外话。有位可以对自己带来正面影响的朋友,才是主旨。

有句说得很妙的俗语:“一个人走,走得快,但是一群人走,走得远。”

理财不是百米跑而是马拉松的陈腔滥调,相信大家也已经听过,在此路上遇上了口木和一些股友,走起来也更有“不知不觉”之感,亦是当初的自己开始写作的主要私心,完全是有私的分享。

花一些功夫,为自己找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也花一些功夫,努力成为别人的朋友,从而找到通往财务自主最短的路。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