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3, 2019

依赖的温柔


比较年轻时,遇过一位年纪相近的外劳朋友,平时老是给父母打电话,要他们为自己做这做那,一副依赖心十足的孩子模样。

某次又看到他委托父母到kampung时给他采摘些不懂什么叶子拿回来晒干,以便他回去时可以用来泡茶用时,自己有点忍不住了,就带有责备意味的语气对他说:“好心你,都三十几岁人了,依赖心还那么重?自己回去时跑一趟顺便探望亲友不就行了吗?怎么那么懒把老人家们支去东跑西跑的?”

他听后没有立即动怒辩解,反而笑着给水星熊讲了个关于他老板的故事。

他的老板经常用轮椅推着腿脚不方便的母亲到巴刹去买菜,让母亲为他讲价,买好菜之后,听着母亲得意的唠叨回家。那老板吝啬吗?不是。他缺钱吗?以他的资产,整个巴刹买下来都不是问题,可为什么要刻意让母亲帮忙砍下那几块钱而大费周章?因为他知道,这事让腿残在家的妈妈觉得自己“有用”,儿子还需要她。

当时听到这个故事时,为水星熊来了记当头捧喝。

自己在外打工,和家人聚少离多,每次外出回到家时,母亲总是问:“你饿吗?”“你吃过了吗?”“要不要妈妈给你煮两个荷包蛋送饭或面?”

虽然荷包蛋送饭是自己自小喜欢吃的简单美味,不过当时会想,都这么大个人了,要填饱肚子,还用麻烦她吗?煮个荷包蛋,白饭,面条,出国后也学懂了,不必累及她。而回答说“自己来就好时”,有时似乎能感受到她无助的神情,而不是水星熊以为的,为孩子的独立而庆慰的表情。直到听了那老板的故事,才恍然大悟。

从离开母亲身体的那天起,我们每天都在成长。成长的过程,就是独立的过程。当我们不能爬,不能说话,只能凭哭叫来提出请求时,妈妈能读懂我们的需求,为我们提供舒适和温饱的生存条件。

之后,我们在她们喜悦的眼光里学会说话和走路;在她们耐心的教导里学会自己吃饭穿衣;在她们喜忧交集的期盼中读书毕业工作;又在她们的祝福声中和另一半成家养儿育女。

这个过程,其实也是母亲“作用”逐步减弱的过程。从一秒钟不离的哺育,到逐渐成长的身体独立,到后来居上的经济能力独立。孩子逐渐强大的过程,就是母亲衰退的过程。而强大的孩子如果此时不明白母亲的心态,便会干出自以为是的事情,伤害到她,如同水星熊曾做过的一些任性事那样。

听了那故事后,自己改了一些害怕她受累而刻意的客气,告诉她自己想吃什么,例如自己喜欢吃的豆蔻猪肉,pasar malam卖的伞形红豆冰棒,爱吃的红毛丹山竹等各种水果,乃至于一些在网上其实不难找到的家居或烹饪知识,都会向她求助。

虽然来到理财投资,本身常提到该靠自己,要独立思考,不该依赖他人。

但是,依赖,在其它层面,也可以是一种满足他人需求的温柔表现。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