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7, 2019

给食


刚从日本旅行回来的上司所分享的一则当地文化。

日本的小学里中午供应午餐,给食。从一年级开始, 给食就全由孩子们自己轮流负责搬运和摆放。

你花费多少时间,打翻多少瓶牛奶,都没有关系,反正最后能让大家吃上饭就行。

这给食制度不是免费的,但和免费也差不多一个月才数千日元随便上哪儿打半天工的收入都绝对不止这个数。

为什么要给食日本的妈妈们不工作的很多小学生从家走到学校一般不超过10分钟完全可以回家吃饭也可以带便当,似乎找不到给食的理由。

要说给食的理由得追溯到明治时代。那时候日本人还很穷一般人家是吃不饱的。小孩是很重要的劳动力穷人不愿把孩子送去读书。政府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采取了给食的办法来吸引学生——有饭吃你来不来

当然,来到现代已不用以给饭吃来吸引家长把学生送去上学了给食有了另外的意义

一来是训练孩子的动手能力;

二来是让孩子对同伴所犯的错误能够忍耐和宽容。日本人习惯了不互相指责可能就是因为从小就知道了人人都会犯错误;

三来不准带便当是怕小孩在吃饭时攀比弄得富人得意穷人自卑。大家吃一样的伙食增进了平等观念。

2 comments:

  1. 日本的孩童教育算是非常好的, 大家基本上都是平等的,我以前上课的时候就感觉很不开心, 同学很多都是老师,校长,律师,医生,讲师, 行政议员,州议员等等的孩子, 当然这个不关这些学生的事,但感觉在班上那些同学都常会有比较受到特别的关照。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