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6, 2019

双熊时薪



虽然还只是今年度的第一个月,虽然和去年同月份比较,这个月少了特别股息的加持,不过还是迎来了今年第一份的五位数的股息,足够带上另一个人来趟驾车自游了,心中满满畅快感,记录留念。

不禁想到,昨天看到的东方日报报道。和水星熊同样是熊族,经营着外送服务的Food Panda的逾百名骑士在槟城罢工抗议,因为他们不满公司即将改变的调薪方式。

根据报道,大致了解到他们的薪水计算方式如下:

旧制度:

平日时薪-RM4

周末时薪-RM5

每次送餐额外根据等级得到RM3-5不等

新制度:

时薪-RM0 (取消)

每次送餐额外根据等级得到RM4.50-RM7不等

简单而言,在新制度下,少了固定的时薪收入,变成“多劳多得”的形式。问题在于,有时不是骑士们不想做,而是没有订单可接而可能在新制度下,白白让数小时流逝而没有收入,所以引发了这次的和平抗议。

分享新闻的目的,依然和往常般,不在于评论对错,而是从他们身上想到了自己的时薪。目前自己的时薪是RM10+,数字固然有差异,不过,最大的不同,还是性质上的分野,他们的时薪是手停口停的主动收入,而自己的这份时薪,是每天24小时,在睡梦和玩乐中也依然会自动入袋的被动收入。

曾有人评论说,如果打工仔不相信自己的老板,觉得所有老板都是榨取自己利益的老千,那我们也不该投资于股票,因为股票本质上就是依赖该家公司的老板来为我们赚钱的投资工具。

对此问题的回应,首先是自己并没有一竹竿打翻整船人地说所有老板都是无良的人,世上还是有照顾员工和能成为伯乐的老板。

再者,老板和员工以及老板和股东之间的关系本来就是不同的,自己想表达的意思,不是要大家不相信效劳着的老板,而是在商言商,大家都会为自己争取最大的权益,而且随着生意环境的改变,有时为了顾虑大局而让老板失去一定的控制权,必需有所取舍也是很正常的事,所以,自己想说的只是,我们作为打工仔,该透过投资尽量把更多的命运操控在自己手中,为将来的我们提供更多选择权。

打工时遇到坏老板,不满的话要么忍受,要么换工,再不然就是创业;投资股票时遇到坏老板,不满的话卖出换股就好,换工和创业肯定都没有换股来得容易,这就是依赖老板和依赖自己最大的差异。

像今天,睡醒不久后就看到户口有一笔振奋人心的过账,个人而言,就是很棒的感受。

想在今天的社会独立生存,首先要做到的是经济独立和思想独立,只要做到这两样,无论是财务还是生活都会处理得更加从容。

熊猫和熊大,都是打工仔,水星熊无意评判任何一种价值观,你喜欢为老板打一辈子的工赚取主动薪水,就要接受被控制与物化的可能;你想要自由度比较靠谱的被动收入,就要让自己成为一个独立的人。

怎样做好自己,是一个选择题。


1 comment:

  1. 水星熊你好,你的文章及被动收入真的很鼓舞人心。我也希望能跟随你的脚步,能有一定的被动收入。虽然资本不大,可是我相信时间久了一定会有回报。

    我想请问水星熊,收到的股息,水星会怎么处理?是会把收到的股息再加上一点本金再买入股票,还是会另做处理呢?想问水星熊的做法是不是本金+股息 然后持续性买入股票?

    希望水星熊能够帮忙回答我的疑惑,谢谢你。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