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5, 2019

原产地


从一位中国朋友哪儿听到的一番见解。


到日本去,买在日本生产的日本货,成了中国人到当地旅行的必做之事。


不过,偶尔有人没注意,买到的日本货是中国生产的,会觉得吃亏。


真的吃亏吗?他认为,不一定。


比方说,纽约卖的橘子来自加洲,那纽约市场上的橘子质量好,还是原产地加洲市场上的好?


属于外地的纽约的橘子质量反而可能比较好。


理由是,假设在加洲市场上,好橘子一公斤10元,普通橘子是5元,从加洲到纽约的运输费是5元,那么好橘子在纽约市场上是一公斤15元,普通橘子是一公斤10元。


好橘子和普通橘子的比价在加洲是21,在纽约变成了1.51.相对而言,好橘子在纽约变“便宜”了,于是纽约客会倾向于买好橘子,水果商就会倾向于把好橘子运到外地的纽约,而把普通橘子留在原产地的加州,


同理,同样的一个日本品牌,你在日本买到在中国生产的日本货,其质量未必就比在日本生产的日本货来得差,运费在总价中所占的比例约高,就越是如此。


他这有别于一般旅客的思维角度,记录下来,往后旅行时,即便不小心买到大马出产的他国品牌,也有助于自己想通,质量与性价比上并不一定输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